1.jpg
南京江北新区法院:以案说法促教育 普法宣传入人心
2022-06-16 2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静)6月16日,南京江北新区法院在浦口公园举行巡回审判,就一起养老诈骗案件集中宣判。在庭审中,两被告人出席并获宣判。现场旁听席坐满了银发一族,当看到法官宣判被告人获刑时的场景,被深深的震撼。此次庭审,法官现场以案说法,给与会人员上了一堂实景普法课。

据悉,2015年2月以来,被告人卜某、田某在南京江北新区浦泗路某大厦先后注册或变更成立好几个公司,并以公司名义,在未经国家相关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以南京江北新区浦泗路某大厦、南京江北新区山潘街道某楼为据点,通过发放宣传单、口口相传等方式进行公开宣传,以签订养老投资协议、股权转让、还款计划书、借贷、农业租地等形式许诺高额利息,并承诺还本付息,向不特定的社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造成大额资金无法兑付。

在此次先宣判中,被告人卜某、田某经公安机关传唤到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均自愿认罪认罚,且到案后主动退赔了部分集资参与人的损失,亦得到了部分集资参与人的谅解,在本案审理过程中两被告人亦表示积极退赔,酌情考虑对两被告人予以从轻处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第二十五条、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第五十二条、第六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之规定,张斌法官当庭宣判,对被告人卜某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对被告人田某以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逐渐增多,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渴望健康等特点骗取老年人钱财。庭审法官提醒与会老年居民,养老诈骗的方式层出不穷,大家要擦亮双眼谨防诈骗。

庭审结束后,南京江北新区法院还开展了相关普法活动,现场发放宣传册,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受到附近居民积极响应。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