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美丽田园丨淮安盱眙:山水桃李新天泉
1
听新闻

“生态环境美如画,历史文化韵如诗”,桃李天泉依山而建,树木青葱、花香四溢……走进淮安市盱眙县天泉湖镇陡山村,感受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景。

匠心独运显特色

围绕山水人文特点,建设中充分利用本土建设材料,最大限度保留古树、水塘、碑石,增加节点小品、美化周边环境,让村民留住乡愁记忆。

深灰色围墙搭配大理石窗花,寓意祈福纳祥。颜色与样式统一的门牌号,既像山峰又似屋顶,颇具特色。

房屋布局高低错落,青砖灰瓦,木桩围砌,有院有景,婉转生动。远远望去,似一座座“山峰”,在大气中增添一丝灵动。

旧青砖围砌成的微菜园,保留了老百姓种地的习惯,在细节处留住乡愁记忆,避免过于城市化,促进新搬群众更好、更快地融入新家园、新生活。

生态美丽适宜居

门前屋后整齐地栽种桃树,为绿化点缀一片彩色。白墙黛瓦的住宅,掩映在红花碧草中,美不胜收。

体现绿色家底优势,疏通河渠,保持水体活性;采用生态方式对驳岸进行加固,使白鹅、荷花等水生动植物自然生长;

滨水绿化选用乔木、灌木分层布置,与水系有机融合。秉持“在林中、水塘边、小山坡上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的理念,按照“林满山、花满坡、果满园、鱼满堂、笑满面”的要求,在绿树景观上采用本地适生品种,打造富有地域特色、自然生态、亲切宜人的绿化景观。

陡山村依托自身资源打造果园小筑和临水步道等群众休闲景观,实现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产业融合促致富

打造以火龙果、翠梨、有机蔬菜、金桔、黄桃、景观竹、盆景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带,提升土地产出附加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利用低山丘陵地形,因地制宜发展黄桃产业,举办天泉湖陡山黄桃节,带动种植规模达5100余亩,带动就业200余人。创办陡山农旅发展公司,注册“陡山村”地理商标,形成瓜蒌、猕猴桃、碧根果等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做好“互联网+”文章,开通直播间,村书记史春峰网上直播宣传推介特色农产品,成为一名网红书记。

依托铁山寺AAAA景区游客资源,大力发展民宿,让广大游客住农家屋、享农家乐、吃农家饭。

标签:天泉湖镇;美丽田园;淮安盱眙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