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逐梦蓝海 省级重大创新平台—— 江苏海洋生物资源创新中心揭牌
2022-09-01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北望环渤海,南融长三角,地处沿海、长江和陇海兰新线布局主轴线交汇区域的江苏,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海洋经济优势。为抢抓新一轮沿海地区发展重大机遇,加快建设沿海高质量发展经济带,推进海洋产业向新兴领域迈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8月26日,江苏海洋生物资源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南京举行,标志着省沿海集团向助力海洋强省战略、实质性介入海洋产业创新领域迈出重要一步。

省国资委、发改委、自然资源厅,河海大学、江南大学等业务指导单位和高校相关领导、受聘专家代表参加仪式,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总经理周金阳主持仪式。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今年4月,江苏省政府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重点着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实施重大科技平台建设行动和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布局建设一批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建设40项重大载体平台,其中明确省国资委和省沿海集团作为责任单位,负责建设海洋生物资源创新中心。

江苏省国资委一级巡视员彭向峰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深入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省沿海集团成立江苏省海洋生物资源创新中心,既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是打造全省沿海发展创新载体的重要举措,也是省属企业主动发挥行业骨干引领带头作用的具体行动。希望省沿海集团以此为契机,深化海洋科技和海洋产业的对接融合,加快构建产学研一体化、海洋产业协同创新体系,用好各种资源,推动创新中心向更高层次发展,在服务全省沿海高质量发展大局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国资委将在组织领导、政策制定等各方面全力支持创新中心建设。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林康在致辞中指出,海洋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新兴产业,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与空间。省沿海集团应抓住机遇,落实国企创新引领发展的使命,以海洋生物资源共性及关键技术的研发、科技成果的转化为新任务,加快推进创新中心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走出一条协同创新向自主创新加协同创新相结合的开放式创新道路。希望通过创新中心的建设,能够孵化出一批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的成长型企业、科技型企业。省发改委将加大对沿海地区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并持续关注创新中心建设,全力支持省沿海集团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赵钧在致辞中表示,海洋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科学技术,而科学技术正是创新中心的鲜明标志。中心应具备科学研究功能、技术创新功能、产业驱动功能、文化引领功能,在海洋生物资源领域潜心培育并形成一批能够有效推动全省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技术成果。

省沿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东升表示,强化创新主体责任,当好勇挑江苏新一轮沿海高质量发展重担的主力军、海洋生物资源高质化利用主力军,打造海洋产业技术赋能平台、海洋经济科创孵化平台、海洋生物资源高质化利用开放共享平台。河海大学校长徐辉表示,全力推动合作事项落地见效,开展海洋生物资源高值化利用研究,共同推动海洋产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江南大学副校长吴正国表示,校企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培育机制,推动学校科研成果向集团转化和应用,力求成果产业化。

近年来,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围绕“省级沿海开发主力军和省级沿海开发重要投融资平台”两个基本定位,以实际行动服务沿海开发国家战略、助力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在省属国企中塑造了“海”的鲜明特征。

揭牌仪式上,省沿海集团与河海大学、江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签署首批创新科研项目合作协议。为进一步提升创新中心运营科学性与系统性,创新中心内设学术委员会,首批聘请七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中心战略研究和科技项目提供专业咨询。

标签:海洋生物资源;创新平台;海洋产业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