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苏港专家共话农业技术合作 加速科技创新“耦合效应”
2022-07-22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20-21日,在江苏省港澳办、江苏省科技厅、香港创新科技署的支持下,由江苏省农科院主办的“苏港农业科技合作交流会”拉开帷幕。来自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农业学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与省农科院科研人员同台交流、积极互动,为挖掘苏港两地农业科技合作机会、组建跨学科科研力量奠定下良好基础。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凭借卓越的研发能力、一流的科技基础设施,以及与内地的紧密合作,创科事业生机勃勃。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过利平介绍,江苏十分注重深化扩大和香港的科技创新合作关系,设立了苏港科技合作专项计划,并打造了苏港技术交流对接的品牌活动。在科技高地的事业舞台上,茉莉紫荆交相辉映。

“作为全国省级农业科研单位的领跑者,江苏省农科院与香港的科教机构在农业科技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省农科院副院长方继朝在致辞中谈到,科技创新是江苏与香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强劲驱动力,解决科技创新问题离不开走深走实的牵手协作。加强与香港地区农业科技资源的需求对接,既是时代所需,也是强强联合。

早在2020年,秉承“自主创新+开放合作”的发展理念,江苏省农科院便开始酝酿与香港开展农业科技对话,尤其充分借助香港高度繁荣的对外市场,通过弹性引进港澳高水平人才、共建食品安全协同创新平台等方式,在食品安全、农产品精深加工、畜牧兽医、高档花卉和高附加值园艺作物联合育种栽培、智慧农业等香港优势农业领域加强互联互通,对于推进江苏开放型农业发展、江苏名特优品“走出去”、增强与世界农业关联度具有重要意义。

两天的会议中,省农科院各研究所与香港四所高校的与会人员分析探讨了苏港农业合作形势、进展和路径,并就农业设施与装备、农业资源利用、作物基因、动物传染病等领域进行了密切的学术交流探讨。会后,香港中文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林汉明意犹未尽,他期待接下来,两地专家抢抓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机遇,面对共同的农业科研挑战,携手攻坚、创建协同机制,形成1+1>2效应。

江苏省港澳办副主任张松平表示,这样的农业对话是苏港深化科技合作的新起点,希望借此推动两地更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农业科技人员互相开展教学和科研任务,集聚创新要素、融合创新资源、放大创新力量,探索出一条目标明确、深度融合的现实路径,实现苏港农业科研项目共建、资源共用、成果共享,为国家农业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标签:江苏省;香港;农业技术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