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建设成果于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正式发布
2022-06-29 1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月27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建设成果于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正式发布。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是江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决策部署作出的重要举措,是国家交办我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的重大任务。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由省文投集团作为项目承办主体,具体负责项目建设和运营工作。

据悉,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以“保护传承利用相统筹、开发与运营相兼顾、线上与线下相融合、公益与市场相结合”为总原则,创造“一云四端”平台框架,构建“三横四纵”架构,基础层、数据层、应用层三层叠加,政务服务端、公众服务端、企业服务端、国际传播端四纵并立,打造数字化、虚拟化、可视化、智能化云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政务服务端重在数字治理,一期重点建设数据分析系统、协同办公系统和项目管理系统,逐步打造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的线上指挥体系,为政府部门更好地建设大运河助力。

公众服务端分为“知运河”“探运河”“游运河”三大板块。“知运河”重点打造运河知识传播体系,设立非遗、红色、美食等10余个运河文化主题专栏,平台呈现文献、资讯4万多篇,媒介资源超3万个。“探运河”重点打造线上展陈空间,运用手绘长卷、互动游戏等方式,展开运河精神内涵的具象表达。“游运河”重点打造运河旅游服务总台,构建大运河文化公园会员服务体系。

企业服务端集合优质供应商,整合提供为大运河相关博物馆、景区提升体验度的数字化工具,为旅行社、酒店等文旅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的数字化工具,将持续连接“产业”和“创新者”,构建开放互助共赢的运河文旅产业生态圈。

国际传播端连接国内与海外,在多个主流海媒平台开设“The Golden Canal(金色运河)”账号,构建国际传播矩阵。截至目前,The Golden Canal(金色运河)海媒账号Facebook平台主页覆盖人数超980.46万;Twitter平台曝光量超192万;Instagram平台曝光量超47.5万。

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在2018年承担编制《江苏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时,首次提出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并从顶层设计角度对数字云平台总体建设方案进行策划,促成数字云平台项目列入《江苏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实施方案(2020—2021)》,同时被列入2021年江苏省文化创意类重大项目。随后,省规划设计集团与省文投集团展开深度合作,就数字云平台一期建设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撑,并具体承担政务服务端以及公众服务端“走进大运河”、“图游大运河”、“红色运河”等主题专栏建设,主要涉及大运河文化资源数据采集与建库、数字地图与虚拟现实展示、发展指标监测与评估等,以全新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大运河历史文化,打造了一条线上数字运河,赋能大运河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助力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和美丽江苏建设。

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展示页面

重点地段720°全景及VR展示页面

核心展示园实景三维展示页面

虚拟漫游互动体验页面

监测与评价指标可视化

目前,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现已在各大应用市场上架,欢迎广大用户扫码下载体验,开启大运河“云游”之旅!

IOS

安卓

标签: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