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江苏省农科院创新发展“洋宇模式”,用“绿色心”打造现代农业“综合体”
2020-07-06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赵艳)7月5日,江苏泰兴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正式开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产业园内的龙头企业,近年来,江苏洋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的智力支持下,运用高新技术、现代装备不断发展现代农业,将传统生猪养殖业打造成“猪—沼—果蔬粮”的种养殖循环综合体,一举解决了生猪养殖粪污处理这一“卡脖子”问题。

  走上可持续发展良性轨道的秘诀、已在全国推广的“洋宇模式”,正是巧妙利用田间的“绿色循环”实现了空间、土地、废弃物的资源化综合利用,并着力强化“优良品质+科学管理”,从而串起一条资源变废为宝、向高质量发展要效益的“黄金链”。而这一切,与省农科院多学科领域专家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

  从猪圈到良田,“绿色搭桥”架起资源循环通道

  尽管年上市13万头商品猪,栏存能繁母猪6500多头,但步入洋宇公司,整个养殖区却闻不到一般养猪场常有的异味。

  “曾经粪污处理的‘土办法’就是经初级沉淀后直接排到河里。”洋宇公司总经理唐红新坦言,但这样做不仅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而且不良的卫生条件还会影响猪群健康。

  不能贪一时的便利换来无法挽回的损失。2017年,唐红新向省农科院循环农业研究中心主任叶小梅研究员取经,探寻养殖产业资源利用的良方。在实地调研后,叶小梅发现唐红新不仅养殖生猪,周边还有上万亩的蔬菜、桃梨果园和稻麦田,她立刻想到,可以在生猪与果蔬粮田之间搭一座“绿色之桥”。

  依照洋宇的生猪养殖规模来计算,企业每天至少要产生360吨粪污。在叶小梅帮助下,企业投资建设了沼气发酵池和一座年产1.2万吨的有机肥加工厂。针对每天300吨沼液的农田消纳难题,叶小梅带领团队根据种植制度、土壤养分和农田面积制定了沼液还田管理计划以及所需配套的还田设施装备。生猪养殖产生的粪污进入沼气罐发酵后,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全额满足自用之外,还有余量上网;沼渣用于生产有机肥,为果蔬、苗木、良田持续提供优质肥料;沼液经13公里的地下管道输运,灌溉只果蔬、苗木种植基地及粮田。团队还为梨园“量身定制”沼液水肥一体化精准施肥技术,相比常规施肥管理,该技术可节约化肥使用量60%以上。

  通过精确计算和种养配比,洋宇公司实现了粪污的零排放和全部资源化利用。“洋宇模式”也成为“农牧结合、林牧结合、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生态农牧业典型,并在全国推广。

  深度服务 农业科技让江苏早熟梨更香甜

  7月,正值盛夏,入秋尚早,而洋宇公司的梨园枝头上颗颗新梨已出落得端正饱满。这肉质细脆、丰产稳产的梨,正是出自于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它就是“苏翠1号”。

  2013年,唐红新了解到,省农科院刚审定了一个早熟梨新品种——苏翠1号。成熟早、品质优、味道美是该品种的最大亮点。于是,唐红新主动联系省农科院引进该品种。品种育成人、省农科院果树所研究员蔺经等人不仅为洋宇公司提供了宝贵的树苗,还带来了新技术和新模式。

  他们为梨园做了详细规划,蔺经还将他的“法宝”——拱形棚架栽培模式用在了梨园里。“这种栽培模式是在Y形整形技术基础上创新出来的,既能照顾到树体的生长,还有利于防风,方便挂防鸟网,且修剪方便。”蔺经说。

  果园省力化器械也功不可没。在洋宇梨园里,白花绿地间穿梭着红色的多节臂疏花机,三轴仿树形旋转,柔性甩绳梳刷着洁白的梨花,繁花飘落间疏花作业就完成了。“疏果不如疏花,保留20%以内的花朵足以保证结果产量。疏掉40%-50%的花朵,可有效减少2/3的疏果劳动量,避免了疏除幼果造成的树体养分浪费,机械疏花是目前国际前沿的花果高效管理技术。”江苏省农科院装备所副所长吕晓兰研究员介绍。

  目前,省农科院的10款果园作业机型涵盖了开沟、施肥、施药、割草、疏花疏果、采摘 6 个环节,几乎贯穿于整套果园机械化作业流程。吕晓兰说,未来,果园的种植模式将逐渐迎合机械的劳作模式,机械取代人工将会是一个从无到有、由少到多的必然趋势。

  “秉持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科技助力的‘洋宇模式’不仅让洋宇尝到了甜头,也带动了周边创业富农。”唐红新说,接下来,他还会继续深化与省农科院的合作,在文旅结合方面探索观光休闲农业的绿色天地,让科技支撑农业的产业链不断延伸,并以洋宇为示范点,将产学研结合的“黄金链”铺遍江苏大地。

标签:
责编:赵艳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