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江苏郑和研究会学术研讨会:加强智库建设 打好“郑和”品牌
2020-06-29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源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在中国第十六个“航海日”即将到来之际,为纪念郑和下西洋615周年,江苏省郑和研究会在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了以“郑和航海的历史与今天”为主题的学术交流研讨会。

据悉,江苏省郑和研究会的前身是南京郑和研究会,成立于1986年3月,这是全国第一个以研究郑和为主旨的专业学术团体。三十多年来,始终坚持学术民主、集体办会,一手抓学术研究,一手抓科普教育,以宣传和研究郑和航海业绩为主线,在弘扬郑和精神、普及海洋意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江苏省郑和研究会副理事长、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李虎致欢迎辞,江苏省郑和研究会一直致力于弘扬郑和航海精神,推广海洋文化传播,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必定会进一步凝心聚力,再启辉煌!

四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分享了郑和文化成果。南京大学刘迎胜教授认为,江苏在历史上和海外联系密切,郑和研究会对积极推动郑和文化研究和增强海洋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海军指挥学院黄春宇大校建议创办“郑和智库”,一方面可以促进研究会自身建设发展需要,解决郑和研究人才集聚问题,又可以扩大江苏郑和研究会的影响,服务国家和社会需要;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刘波博士认为,航海大国的崛起与多种因素有关,应当结合郑和研究成果形成调查报告,关注海洋文化的民间推广和发展,关注海洋职业教育,积极推进海洋强国建设;上海海事大学郑和研究中心主任时平教授总结了2019年郑和研究成果及特点,著作8部,论文60多篇,主要研究传统问题、郑和海外遗产、郑和下西洋与海上丝绸之路,理论体系还应该进一步探索。

会上,江苏省郑和研究会副秘书长姜向荣同志就江苏省郑和研究会、江苏郑和航海文化基金会开展2020年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作了说明。

此次研讨会还举行了江苏省郑和研究会、江苏郑和航海文化基金会网站(www.zhjjh.com.cn)开通仪式。

江苏省郑和研究会理事长、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卫国,上海海事大学时平教授,江苏省郑和研究会副理事长、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毅,江苏省郑和研究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李虎和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邹晓元总经理共同按下了开通按钮。

“研究会将以发扬传统文化为己任,建顶级专家智库,弘扬海洋船舶文化。”江苏省郑和研究会理事长、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卫国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努力打造好江苏郑和研究的特色与品牌。

其他在座多年致力于郑和项目研究和与航海文化研究保护的专家也做了发言。江苏省郑和研究会副理事长张毅认为,郑和下西洋是伟大创举,具有启发意义,给我们带来思考和指引;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王健表示郑和研究历史之谜太多,值得挖掘和研究;江苏郑和研究会副秘书长赵志刚则认为郑和研究的目的是要做好政府决策的参谋,研究成果要服务于社会;郑自海认为郑和研究进入低谷,要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到郑和研究这项事业中来。

标签:郑和研究会;学术研讨会;智库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