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草桥镇堰头村:小萌宠撬动大产业
2022-09-11 10:41:00  来源:新沂融媒  
1
听新闻

“现在铁运物流成本太高了”、“我们的宠物养殖多年来受技术、人才、政策等因素的制约,发展遇到瓶颈,亟需突破”、“我们现在电商户和养殖户缺乏向心力,再这样下去恐怕要被竞争浪潮所淘汰,要是有村委会牵头凝聚各方合力,创新管理方式、扩大我们的产业规模就好了!”这一系列的问题、愿景都是在对堰头村电商产业调研时由电商户提出的。

草桥镇堰头村宠物电商发展至今已有十余年,为当地发展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养殖和年轻人创业提供了一条新路径。我国拥有庞大的宠物需求市场。据调查,一方面随着经济迅速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有了很大提高,从用户群体来看,单身上班族以及二线及以上城市上班族更愿意为爱宠买单;另一方面老龄化的日渐加剧,使得中国家庭养宠比例将持续上升;此外,云吸宠物的盛行也极大刺激了宠物相关消费;除此之外,互联网发展衍生了各大平台对视频、文字和图片的传播,线上支付和网购的发展促进了宠物行业发展。宠物兔备受青睐。与常见的猫、狗等宠物相比,宠物兔有着安静、易饲养、成本低等优点,近几年逐渐成为市场新宠。由此看来,堰头村的宠物兔电商产业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但是随着宠物科学养殖技术不断突破、宠物电商行业管理标准不断完善和快递物流行业的不断规范,以及目标客户定位不够精准、用户粘性降低等问题,宠物电商规模不断缩减。面临发展瓶颈的堰头村宠物兔养殖户和电商户如何在竞争白热化的宠物市场上获得长足发展考验着掌舵者的智慧。

为了寻找到切入点,打开突破口,堰头村驻村第一书记高见带领堰头村协商议事会成员多次深入宠物养殖户与宠物电商户进行调研,向宠物兔养殖户详细了解宠物养殖品种、规模、技术、人员用工情况等,向电商户深入了解宠物电商的营销方式、交易情况、物流运输、售后服务等情况,同时细致梳理村里宠物兔的相关产业链条,查找问题。

堰头村多次召开协商议事会,讨论宠物电商摆脱困境的办法及发展方向。“应该建设一个规范的宠物电商物流集中转运点”、“要是能和顺丰公司达成长期合作关系,那宠物活体运输成本将大大降低”、“如果能够得到宠物养殖技术和资金支持就好了”、“可以建设一个规范的宠物规模养殖场”,协商议事会上建设性意见层出不穷,为堰头村宠物电商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思路。堰头村党委及时梳理各项建议,并进行了可行性分析,为下一步实施提供有效保障。

首先,打破生产壁垒。生产部门负责人多方走访考察,打算引入猫猫道奇、荷兰垂耳兔等珍稀宠物兔品种,并聘请在宠物兔的选种、育种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与独到的见解的养殖专业人员到村里进行科学养殖经验培训会,通过手把手指导、面对面教学,定期到其他规模养殖基地实地考察等方式培养专业宠物兔养殖户。同时,联合高校宠物兔育种专家对已有兔种进行科学繁育,努力培育出优良纯正、花色多样、健康抗病、观赏性高的新品宠物兔,推动规模化养殖,争取在宠物市场的一席之地。

其次,促进规模化养殖,打造品牌。堰头村养殖户经过商议打算成立宠物兔养殖企业,聘请专业人员进行管理经营,提供技术指导,每一个养殖户都是股东,并逐渐打造属于堰头村自主品牌。同时,在原来宠物兔、鸟类的基础上增加宠物种类,扩大市场。

再次,打通运输中梗阻。根据可行性报告分析,决定与顺丰快递洽谈合作。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员根据发展需求与顺丰快递进行深度洽谈,并达成具体合作协议,目前顺丰快递运输业务已正式开展,解决铁路运输服务不全面的问题。

最后,延伸产业链。8月30日,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亚夫科技服务新沂草桥工作站揭牌仪式在草桥镇堰头村举行,该工作站将围绕宠物兔全产业链部署,构建多位一体的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创新成果落地生根,为产业升级保驾护航。(陆瑗)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