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马陵山镇王庄村:协商议事 让臭水沟变身亮丽观光带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马陵山镇王庄村镇南电灌站引河全长1100米,是村里的生命之河,一直用于村里农业生产灌溉使用。近年来因种植庄稼减少,年久失修造成底坡损坏,加之部分引河段流沙严重造成塌方,河水堵塞造成供水不畅,导致水体发臭,给周围出行、安全带来影响。马陵山镇相关负责人积极响应群众心声,多次向村党委汇报,提出改造饮水河,开启水系连通工程并沿河建造观光带,造福于民。

为有效解决问题,王庄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深入开展前期调研工作,通过多次研讨、沟通实地掌握真实情况,先后召开协商碰头会,了解群众的需求,实地查看现场,并提出解决方案。随后马陵山镇协商议事会成员、王庄村书记、环境治理工作人员及群众代表共26人针对改造臭水沟、开启水系连通工程,建造引河观光带议题进行协商。参会代表认为,开启水系连通工程,既解决部分群众种地用水问题,又改善了环境,为乡村增加了一道亮丽的观光带,是一件大好事,会议达成共识,改造臭水沟,连通在用水系,建造引河观光带,刻不容缓。

王庄村立即把协商成果付诸行动。为做好这项利民工程,各方相助,特别是引河周边住户在用地用工等方面给了最大支持。有的住户虽然搬走了,但父辈留下的老房子一直没舍得拆掉,工作人员上门解释劝说后,也爽快答应拆房搬走;有的群众在引河边栽了果树,每年收益不少,不舍得砍掉,议事会成员上门协商解决方案,经过多次协商,最终达成赔偿方案。除了用地问题,周围群众在用工上也大力支持,许多人放弃外出打工机会,纷纷加入引河改造队伍,大家顶着酷暑,冒着风雨,趟着臭水,加班加点清淤。经过半年奋战,臭水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笔直的水渠,清清的河水,两岸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原来村民掩口捂鼻的地方,成了老人孩子休闲、年轻人打卡的好去处。(马轩)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