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给传统农业插上现代科技之羽 长三角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靖江举行
2023-03-20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草莓生产国与消费国,却不是草莓强国。草莓产业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让为草莓业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翅膀”向“草莓强国”迈进?3月19日-20日,由江苏省农科院主办的长三角草莓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靖江举办,期间,江苏省农科院、上海市农科院等科研单位签约成立长三角草莓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首届“长江杯”优质草莓擂台赛成功举行。

3月19日,靖江扬子江大酒店会议室内,首届“长江杯”优质草莓擂台赛正在上演,红草莓、白草莓、南方草莓、北方草莓纷纷亮相,共42个草莓品种、177份草莓样品互相“PK”。江苏省草莓产业技术体系首席、江苏省草莓协会会长赵密珍告诉记者,这些草莓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地方科研院所与草莓种植户,其中有25个草莓品种、112份草莓样品来自江苏。“这次草莓擂台赛的评选主要看草莓的外观和内在。”现场赵密珍拈起一颗圆润饱满的“紫金久红”草莓,“你看,这颗果子的果形圆润、透亮,硬度良好,就符合优质草莓的外形标准。”赵密珍说,内在则包括草莓的风味、口感、甜度与酸度。

“除了江苏农科院选育的‘金陵红’‘紫金香雪’等草莓,这次擂台赛有不少‘邻居’来参展,安徽农科院培育的‘冰雪公主’草莓,还有上海农科院培育的‘申怡’草莓。”赵密珍说,草莓擂台赛将三省一市培育的优质草莓品种汇聚一堂,各展千秋,代表三省一市草莓产业技术体系的整体提升。专家组对这些草莓样品进行打分评比,最终选出金奖20个,银奖40个,优秀奖40个。

“举办草莓擂台赛选出金银奖,既能了解长三角地区草莓产业的技术水平和优良品种特性,又为果农提供了对比切磋的平台。”江苏省农科院草莓创新团队副研究员蔡伟建表示,有竞争才有压力,有压力才能有动力,种植户能从擂台赛中获得更多草莓种植经验,回去后也能面向更多人推广草莓种植技术,促进草莓产业发展,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与此同时,在长三角“三省一市”主管部门指导下,上海市农科院、江苏省农科院、浙江省农科院和安徽省农科院联合发起成立“长三角(江浙沪皖)草莓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同时作为长三角草莓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赵密珍表示,创新联盟以草莓产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

“以前农民种草莓‘看天吃饭’,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草莓只能延缓上市,错过了高峰期,草莓卖不出好价钱。”3月20日,江苏省农科院草莓创新团队陈晓东在长三角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与参会嘉宾分享《蓝光促进草莓果实中类胡萝卜素的合成》主题报告。

草莓上市大多在冬季,在冬天气候条件下,遇到低温寡潮天气时,由于光照不足,对草莓品相、产量、上市时间产生影响。“自然光照不足,可尝试用LED灯补光。”陈晓东说,光照可以保证草莓正常生命状态,促进草莓持续开花结果。当然,光照设施农业不是光亮一盏灯那么简单。“光照颜色、光照时间都有讲究。”陈晓东解释,红色灯可让草莓熟的快一点,蓝色灯可激活草莓内更多的功能性物质,黄色等可以让草莓硬度增强,延长保存时间。目前,陈晓东和团队打造的草莓光照技术体系已进入应用推广阶段,我省乃至长三角范围内高端农业设施机构已引进该技术体系,用科技赋能智能化种植,亩产量和质量都取得新突破。

长三角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本次成功举办进一步拓展了江苏草莓在长三角地区的知名度,整体提升江苏草莓的品牌价值,助力稳住草莓产业经济大盘,推动我省构建更高水平的草莓产业融合发展体系。

标签: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