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探索“场景+链式” 破解智慧农业落地难题——长三角智慧农业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
2023-03-20 10: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贯彻落实和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长三角农业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由农业农村部长三角智慧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农学会等联合主办的长三角智慧农业发展论坛于3月17-18日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举行。

本次论坛旨在围绕长三角区域农业发展需要,探索“场景+链式”智慧农业技术整体解决方案,共谋数字技术全产业链应用实现路径,共商智慧农业协同创新和推广应用模式,助力长三角智慧农业一体化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等知名专家学者和来自全国140多个智慧农业科教单位、企业代表400余人参会。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智慧农业领域探索了许多有价值的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但仍有很多关键核心技术缺失,成为发展瓶颈。赵春江介绍,一是传感器、机器人、智能农机装备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亟待突破;二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能决策、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等需要进一步的深化发展;三是要集成农业技术、信息技术、农机装备打造应用场景,探索智慧农业的发展模式。据赵春江透露,2022年农业农村部立项建设长三角智慧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由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牵头,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和江苏大学共同参与建设,旨在围绕长三角现代农业发展的产业需求和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以“数据、智能”为核心,开展关键信息技术创新研究,加快信息与农艺、农机的融合、集成与应用,为长三角现代农业数字化转型及创新发展提供信息技术支撑。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易中懿表示,长三角是个经济发达地区,现代农业走在全国前列,智慧化、智能化将是未来这个区域农业生产场景的一个重要特征之一。长三角地区有条件也有能力,在全国率先探索建设一批智慧农业应用场景。为此,长三角三省一市农科院信息所共同商定,成立长三角智慧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以探索构建市场主导、政府支持、场景牵引、资源共享的新型政研企协同创新机制,推动智慧农业关键技术落地应用,共同打造一批智慧农业应用场景,助力长三角区域农业智转数改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沈毅指出,江苏已经步入大力推广智能农机、发展智慧农业的新阶段,下一步将发挥部重点实验室、创新联盟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在智慧农业科技创新上“勇攀高峰”;加快信息与农艺、农机的融合、集成与示范,在智慧农业场景建设上“脚踏实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四个走在前列”要求,在智慧农业发展上“领先率先”。

国家农业大数据与信息服务联盟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所长周清波表示,联盟的成立整合长三角地区智慧农业科技创新资源,协作攻关、优势互补,是智慧农业科技创新机制的一种新的有益尝试,必将大幅促进和提升智慧农业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水平。

此次论坛,院士领衔、大咖云集,以院士主旨报告、专家学术报告、科企经验交流、学术进展分享和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围绕卡脖子关键技术、应用落地模式、科研组织方式、协同创新机制等热门话题,上演了一场关于智慧农业的“头脑风暴”。

赵春江,《建设农业强国,发展智慧农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智慧农业是综合农学、物理、信息、自动化等多学科交叉的体系,是现代技术与农业的深度融合,对促进农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实现高质量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全球都在聚焦智慧农业领域,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自主无人系统等技术成为智慧农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布局。建设农业强国,必须发展以信息科技、农业和工业技术为支撑的智慧农业,实现农业生产的转型,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率,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业富的新局面。

张洪程,《水稻无人化栽培研究与示范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

近年来,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但仍存在机械和人力投入大,作业效率不高的问题,难以适应时代发展的新需求,影响水稻的丰产优质。通过农机农艺农智融合关键技术突破与系统集成创新,实现水稻栽培全程田间“无人化”作业,进而创立水稻丰产优质高效的“无人化”栽培技术体系,可以为未来“谁来种稻、怎么种稻”提供颠覆性的先进技术,实现人类从现代农业走向更高水平的“无人化”农业、智能化农业。

李天来,《我国设施园艺智能化发展的思考》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

我国设施园艺智能化仍处于研究探索阶段,必须在实现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后才能够实现智能化。我国设施园艺智能化发展任务,首先是实现设施园艺的规范化、标准化和高效化;其次是加快推进设施园艺的智能化转变。我国设施园艺的产业需求重点是提质增效和推进现代化;科技前沿重点是加快智能化创新与探索;科技创新重点是集成提质增效技术、创新现代化技术、探索智能化技术。

孙坦,《农业农村大数据的现在与未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为什么人工智能一经出现,可以快速地与农业融合,应用到农业场景中?农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需要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从系统论角度解决农业复杂场景下的问题,其本质是推动农业工业化、智能化的进程。因此,农业的未来依靠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驱动。

杨其长,《智慧植物工厂技术进展》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党委书记

未来的植物工厂将会在无人化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实现全流程的自动化、智慧化,走向城市生活更多领域(社区、家庭、学校等),同时植物工厂的先进技术方法也将会为水稻、小麦等作物快速育种提供技术支撑,为外太空食物供给提供有效手段,使月球、火星等外星基地食物保障逐渐成为可能。

李道亮,《以数字化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教授

我国面临着未来“谁来养鱼”的关键问题。当前,水产养殖亟需向资源节约、产出高效、环境友好和产品安全转型升级,通过融合关键技术、智能装备和系统模式集成,可使水产养殖由经验走向科学,实现装备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无人化,从而实现渔业高质量发展。

何勇,《智慧农业与数字乡村》

浙江大学数字农业农村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智慧农业是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要素,实现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深度结合,将土壤、植物、气象、智能装备和信息管理融为一体来实现农业信息快速感知、智慧决策、智能控制、精准管理和个性化服务的农业生产方式。这种创新的农业方式不仅可以提高产量和品质,降低成本并提高效率,改善农民的生活质量,还可以促进乡村经济和数字乡村的发展,最终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刘成良,《农业机器人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

上海交通大学机电控制研究所所长、教授

智能农机是智慧农业领域重要分支,农机装备代替人工作业成为智慧农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物境信息智能感知、智慧决策与智能控制、灵巧臂手精准作业、自主导航稳定行走、端—边—云协同系统等关键技术攻关,是助推智能农机升级、智慧农业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我国智能农机装备已进入快速发展期,也是我国追赶国际技术前沿的战略机遇期,“智能在端、智慧在云、管控在屏”是未来智能农机发展方向。

朱艳,《智慧农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教授

智慧农业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稳定供给以及农业生产效率提升等提供了有效支撑。目前,我国智慧农业已从过去的关键技术研发向现在的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方向转变。未来智慧农业发展,将实现智慧农作技术的“五个一”(基础数据一个库、农情监测一张网、农作处方一套图、农田作业一条链、智慧管理一片云)和智慧农场建设的“五个良”(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农),更好地为我国的乡村振兴与农业强国作贡献。

李淼,《无人农场的思考与实践》

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研究员

如何因地制宜地规划设计好一个无人(或少人)农场?农田改造和农机升级是基础,充分集成应用成熟的传感、信息、大数据等技术,进一步攻克导航、传动、农机新改装等关键技术,积极培育无人农机服务工作队,建设高标准样板,将少人农场、无人农场真正落到大地上。

任妮,《“场景+链式”的智慧农业技术创新与应用模式探索》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信息所所长、智慧农业创新团队首席、研究员

传统的科技创新范式以技术驱动为主,数字经济时代的一种全新范式是场景驱动。智慧农业的应用导向、多元交叉、新兴学科等特点决定智慧农业科技创新不能简单的技术驱动,也不具备场景驱动的技术基础。“场景+链式”耦合驱动创新范式,更能发挥场景需求与技术创新的双轮驱动优势,在农业产业智改数转的战略需求和解决未来农业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的重大使命牵引下,开展精准数据感知、智能管控算法、智能装备创制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推广应用模式研究,可以实现农业应用场景的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转型升级。

标签: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