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南京140多万亩秋粮收获进度已超八成

来源:南京日报   2022-11-14 13:52:00
眼下,南京市140多万亩秋粮收获进度已超八成。记者从南京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相比往年,南京市秋粮生产尤其是水稻生产在经历60年不遇的高温和干旱天气后,总体产量保持平稳、好于预期。

在浦口兰花塘高标准农田,联合收割机正准备下田秋收。通讯员 钱雯雯 朱巨云 南京日报/紫金山记者 鲁舒婷 摄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集体采写

眼下,南京市140多万亩秋粮收获进度已超八成。记者从南京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相比往年,南京市秋粮生产尤其是水稻生产在经历60年不遇的高温和干旱天气后,总体产量保持平稳、好于预期。

秋粮生产好于预期的密码,就藏在“高配版”的良田里。

高淳胜利圩:蟹塘变良田,万亩农田旱能灌、涝能排

10日,高淳区阳江镇胜利圩片区1.47万亩连片高标准农田里,稻浪翻涌、遍地金黄。承包种植3400多亩水稻的种粮大户徐建华满脸期待地说,“再有一周水稻就能开镰收割了。”他告诉记者,今夏持续高温干旱,但由于当地灌溉泵站、沟渠等高标准农田基础配套设备完善,旱情被及时缓解。预计今年他家水稻亩产将达1100多斤,基本与去年持平,且今年稻米价格上扬,每斤售价达1.45元,每亩比去年增收近百元。

看着眼前一望无际的稻田,很难想象三年前这里还是连片的蟹塘。受高淳“螃蟹热”影响,当时村民此前纷纷跟风将稻田改为水塘。但胜利圩是偏碱性的湖滩淤泥土,不适宜养蟹,养出的螃蟹品质、规格都不理想,部分蟹农连年亏损。2020年,胜利圩因当涂县石桥南圩决堤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3.5亿元。

洪水过后,当地果断调整产业方向,在省市区支持下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灌溉泵站10座,开挖疏浚沟渠29.607公里,建成下田涵洞105座、放水口243座,平整土地1.4万亩等。同时将1.47万亩土地集中流转,精准引入徐建华等4家经营主体。当年,圩区水稻平均亩产达1100斤以上,今年当地更是克服不利因素,保持产量平稳。“多亏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让我连年稳产增收!”徐建华说。

近年来,南京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以“田成方、渠成网、路相通”建设标准,实现“旱能灌、涝能排”,保障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农田抗灾能力。今年,南京市新增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多亩,累计达142万亩。

浦口兰花塘:“高配置”农田带来大丰收

在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后,南京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还提出“宜机化、现代化”更高标准。

昨天下午,在浦口区桥林街道兰花塘高标准农田,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秆,大地犹如铺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地毯,十余台联合收割机穿梭其中,伴随着轰隆隆的响声,稻穗被源源不断“收入囊中”。“这几天天气晴好,我们必须抢抓时机开展机收,最大程度减损,确保颗粒归仓。”田埂边,桥林街道“85后”种植大户陈浩然一脸笑意,他测算,水稻亩产可达1300斤,比前期预估高出不少。

作为全市投资标准最高、科技含量最高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占地4248亩的兰花塘亩均投资超万元,今年是其建成后首次“开镰”。“我们比较有信心,因为这块田‘配置高’。”浦口区桥林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周玉敏告诉记者,去年,浦口区打造兰花塘高标准农田项目,街道通过对原有农田地块实施大规模整理,并依托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对该农田进行数字化改造,实现了灌区泵站远程控制、闸门远程启闭、田间灌溉远程启闭、渠道水情实时测报、用水量自动采集和图像实时监控等功能。同时在水稻田地域布设气象墒情监测站、布设虫情监测站,共享应用农情遥感监测无人机、手持便携式作物长势监测仪及卫星遥感数据,打造农田墒情及气象灾害监测系统和作物病虫害预测及监测评估系统,为秋粮丰收打下了扎实基础。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南京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已进入“2.0”打造阶段,水利、农业、林业、科技、生态等措施齐头并进,迈向智慧化、数字化发展,这成为丰收丰产的重要底气。

溧水和凤镇:“吨粮田”示范“土生金”

高标准农田建设对深挖粮食生产潜力至关重要。

溧水区和凤镇有名的种植大户、谷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小建告诉记者,他家4000亩水稻已收割一半,每亩收获稻谷1400斤。剩余未收割的南粳46,亩产预计达1200斤。平均下来,本季水稻每亩产量1300斤,加上一季小麦亩产800斤,他家农田全年每亩粮食产量超2000斤,成为名副其实的“吨粮田”。

和凤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俞同军介绍,“吨粮田”是南京市今年新启动的高标准农田示范片建设行动,它通过耕地地力提升、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新技术新模式集成,以及农业良种推广等举措,实现亩产粮食达1吨,让麦穗、稻穗变成农民的“金穗”。首批示范片建设名单已初步确定,其中面积最大的片区在溧水和凤镇,共有1.1万亩,陈小建家4000亩农田就包括在其中。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吨粮田”示范片建设,南京市原有亩产已达“吨粮”的粮食种植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将更强,粮食综合产能将更加稳定。一些“跳一跳,够得着”亩产“吨粮”的粮食种植区,将通过重点提升小麦亩产,稳步达到年亩产吨粮产能的目标。

今明两年,南京市每个涉农区将建成万亩“吨粮田”示范片,因地制宜开展“田、土、水、路、林、电、技”设施提升,推进“种、管、储、加、销”等技术集成,进一步提升粮食生产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生态化水平,逐步建成与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稻麦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基本完备的“吨粮田”示范片、样板田。

记者 王怀艳 王丽华 胡英华刘全民 鲁舒婷

通讯员 姜瑶 高金军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