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徐州持续加大“三农”发展支持力度

来源:徐州日报   2022-10-28 13:58:00
徐州作为拥有913万亩耕地面积的农业大市,是全国五大蔬菜产区之一,乡村人口、农业从业人员分别达312.2万人、178.9万人,均居全省第一位。近年来,徐州市银行、保险业持续加大对“三农”发展的支持力度,共同“绘”出一幅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

努力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徐州市银行、保险业撸起袖子加油干,重整行装再出发,一步一个脚印助力全市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徐州作为拥有913万亩耕地面积的农业大市,是全国五大蔬菜产区之一,乡村人口、农业从业人员分别达312.2万人、178.9万人,均居全省第一位。近年来,徐州市银行、保险业持续加大对“三农”发展的支持力度,共同“绘”出一幅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

徐州作为江苏省老工业基地,钢铁、水泥等高耗能及产能过剩行业一度是GDP发展的主要支撑。塑造“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城市新名片,需要通过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等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为此,徐州市银行业加快构建适应徐州市产业发展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和风控体系。通过发布绿色核心企业名录、建立绿色项目(企业)库等方式,全市银行针对性对接扶持绿色金融项目,帮助徐州市实现生态复绿、山水相融、宜居宜业。

加强党对乡镇和村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证。乡村振兴各项政策,也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2022年初,徐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广实施派驻“金融村官”活动,着力构建“党建+金融+三农”发展路径,遴选事业心责任心强、3年以上工作经历的银行保险年轻员工到村兼任党支部副书记或村委会副主任,架起了农户与金融机构之间信息沟通的桥梁。目前已在全市派出“金融村官”492名,实现了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三乡工程”重点示范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全覆盖。

围绕农村种子和耕地两大要素,徐州市银行、保险业加大信贷保险资源投入。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体系,备案产品超过300个,实现主要农产品全覆盖。落地全省首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保险”、全省首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责任保险。推广实施土地经营权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三大主粮承保覆盖面达94.6%,全市粮食总产量连续三年突破百亿斤大关,“淮海粮仓”作用地位更加凸显。

为认真落实开展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要求,徐州市先后将新沂马陵山、睢宁魏集等6个乡镇纳入试点。截至2022年9月末,6个试点乡镇贷款余额48.23亿元,比试点初期增长52.1%,高出所在县区平均增速28.5个百分点;保险金额186亿元,比试点初期增长95%。

数据显示,当前徐州市涉农贷款余额已达3352.3亿元,同比增长了29.8%;全市农险保费收入和保障金额持续全省第一,“省对市普惠金融高质量考核 ”指标连续两年全省第一。为徐州乡村振兴稳步迈入新阶段,谱写徐州“强富美高”新篇章,筑梦现代化建设持续提供了有力保障。

标签:徐州市;乡村振兴;三农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