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爱伴童行 共创友好——江苏规划“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2-08-12 1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8月5日,“爱伴童行·共创友好”的第四期“大家说”交流活动在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成功举办。集团城规院聚焦“儿童友好”,在展示系列活动成果的同时,邀请各界嘉宾共同探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省规划设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晓文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集团在“儿童友好”相关领域开展的研究、规划和设计实践,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儿童友好研究视野,不断深化和创新研究内容,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贡献国企力量。

活动中,仇海囡高级城市规划师的《带你走近儿童友好城市》专题报告介绍了“儿童友好城市”的由来、发展脉络以及主要的规划建设理念,并展示了集团的相关规划实践。以南京市年轻父母为对象,通过调查其托育意愿以及托育机构选择的考虑要素,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评价南京社区的托育服务水平,严亚磊规划师介绍了《南京市儿童友好社区评价——基于儿童托育服务视角》专项研究初步成果,剖析了市区托育水平不均衡的内在原因,并提出未来优化建议。

通过VCR《爱伴童行·悠游秦淮》,季如漪、张茜两位高级城市规划师介绍了集团城规院绿道亲子体验活动,以及在此过程中规划师们的想法和收获。随后,“儿童友好绿道休闲空间设计竞赛”4支初评入围团队代表介绍了各自参赛方案。刘芳奇团队以《秦淮“十二时辰”》为题,以“全天候、全季节、全龄段、全场景”为目标设计了多样化的节点设计与空间改造,以期重塑秦淮魅力新图景,激活滨水童趣新体验。

陈翰文团队的《游鱼戏石、云朵踩沙》充满了童趣与想象力,巧妙取材石头城、秦淮河趣味传说与古韵诗句,塑造“游鱼戏石”“云朵踩沙”两个特色节点,打造集戏水、奔跑、攀爬、玩沙为主题的童趣空间。颜子铭团队展示的《廊桥童梦》依托秦淮河畔的小公园,微介入引入趣味横生的廊桥,连接碧水,连接天空,连接属于孩子们的纯真童梦。刘省言团队作品《向未来》将科技赋能的概念引入儿童活动场地设计中,在秦淮河畔为孩童打造更安全、更智能、更有趣、更绿色的游乐空间。

“这是一场充满正能量的活动,集团城规院一群富有爱心的青年,真心关注研究儿童友好,充分展现出集团的企业文化和精神力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理事长张鑑表示,“儿童友好城市”是一个多领域交叉的复杂命题,包括了政策友好、环境友好、设施友好、服务友好等,作为规划从业者,应以“无限边界、有限目标”为指导,更多地在环境、设施友好层面去关注儿童的“参与、交往、快乐、安全”。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宗振芬用“热情、专业、拓展”总结了今天的活动。她指出,从与赵毅院长带领的团队合作《儿童友好手册》时就感受到了年轻人的才华、热情,今天的活动再次诠释了大家的专业与情怀。未来,期望与集团进一步深入合作,给儿童营造更多“童趣、自然、安全”的环境,研究出台相关的导则标准,助推全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打造儿童友好城市正是在给广大儿童营造美好的家园,让儿童感受到祖国的爱。省团委宣传部部长董悦表示,今天的主题是一个 “温馨温暖、向上向善”的社会议题,非常有意义。展现出集团城规院在儿童友好城市方面研究的深度,目前团省委也在研究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试点工作,希望可以一起合作,一起往前闯,一起向未来!

一直以来,省自资厅与集团城规院进行着“一老一小”相关课题的合作研究。省自然资源厅空间规划局一级主任科员赵雷认为,此次研究对于规划师来说既是熟悉的命题,也有新的挑战,尤其是需要基于责任主体、实施主体的角度来综合考虑。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张伟也高度肯定了集团城规院在“儿童友好”领域的研究与实践。他表示,集团未来将持续关注社会热点,鼓励与支持青年规划师的热情与情怀,期待大家做出更多更耀眼的成果与贡献。

最终,通过嘉宾和员工投票,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和优秀奖5名,嘉宾们分别给领学人及竞赛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标签:江苏规划;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