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治污攻坚丨南京浦口:转岗的副区长,保留了一个工作群
2022-07-31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静 张亦萱 杨蓓蓓  
1
听新闻

晚上十一点,听到手机滴滴滴的提示音,浦口区副区长王礼文拿起手机一看,原来是南京市大气治理调度群里发布的工作消息:应对污染,全系统条线领导和同志连续奋战,辛苦了,谢谢大家!

王礼文看着手机里一串串熟悉的名字,曾经分管浦口区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那一幕幕瞬间涌上心头……

记得刚分管全区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时,面对街镇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王礼文坚定地说:“担负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领导干部要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在王礼文看来,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从那以后,浦口区污染防治攻坚战线全体干部职工开启了“白加黑”“五加二”作战模式。

记得2021年王礼文生日那天,他爱人忙碌一上午,操持了一桌酒菜;不巧的是,王礼文刚动筷子,手机却震动起来,他低头一看,南京市大气治理调度群里的信息:市里通报浦口区国控点位数据持续走高,于是他赶紧放下筷子,立即通知二级点位长马上组织开展溯源排查、启动应急措施。看到这一幕,王礼文爱人无奈地摇了摇头,王礼文却呵呵一笑:“环保工作是按小时计算的,你懂的”。

记得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王礼文带队去浦口区著名的餐饮一条街对餐饮油烟问题整治成效进行“回头看”,一个满脸皱纹的老太太握着他的手,笑着说:“谢谢,餐饮油烟整治成效非常好,现在的棉被终于敢拿出来晒晒太阳了……

在转岗交接那天,王礼文坐在办公室,正在默默退出各种工作群,但当手指滑到南京市大气治理调度群时,他却迟疑了一下,想起自己跟同志们说的“虽然分管治污攻坚的时间有节点,但生态文明建设却是身为一名党员的终生责任”,他,果断地留下了这个工作群。

思绪拉回了现实,王礼文紧了紧衣服,心中莫名生出了一股暖意——治污攻坚已成了他心中一个永恒信念。每当凌晨时分,南京市大气治理调度群里依旧会发出各区攻坚办常态化夜查扬尘、夜查尾气工作记录,这样的治污攻坚“二十四时辰”持续上演着,只为了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不被浓厚的雾霾和飞扬的灰尘遮掩……想到这,王礼文暗暗下决心,工作转岗生态环境事业的责任不能“脱岗”,当了政协副主席,更少不了监督这份责任,算好“公约数”、画出“同心圆”,凝聚广泛共识,共建生态文明。

2021年浦口区PM2.5平均浓度在全省所有国控站点中排名第一,地表水省考断面达到或好于Ⅲ类标准比例100%,同时浦口区还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些成绩的取得,王礼文也没少付出过。

标签: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