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中石化物探院:打造科技引擎,激发“非常规”潜能
2022-06-10 16:59:00  来源:中国石化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 王昱翔  
1
听新闻

多年以来,中国石化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简称物探院)全体员工集中优势资源攻关油气勘探开发面临的“卡脖子”问题,不断加快能源科技自主创新步伐,致力于打造技术先导型企业研究院,在“为国找油”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肩负使命 攻关核心技术

“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作为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也是我们院重点生产支撑领域。”物探院油藏所所长孙振涛介绍说:“我国页岩油气资源非常丰富,但想要准确预测出具备工业开发价值的有利目标区并不容易。”围绕页岩储层地球物理预测核心难点问题,技术研发团队经过多年技术攻关终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形成以页岩储层“甜点”地震预测和储层孔隙压力地震预测为核心的地质—工程双“甜点”地震预测技术序列,多项技术经中国石化总部鉴定达到整体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累计获得省部级奖励6项、开发软件产品及模块9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目前,自研技术均已成功应用,累计服务面积达6046 Km2,累计优选有利目标区1030 Km2,优化部署井位70余口。

创新引领 打造自主产品

页岩油气想要获得商业产能,必须通过大规模压裂改造,如何及时根据现场情况优化压裂施工方案是亟待解决的又一个技术难题。为实现页岩储层压裂效果评价、压裂施工方案优化和开发方案调整,研发团队创新性的提出了基于微地震事件定位结果的裂缝定量评价技术,探索形成了以微地震压裂监测为核心的地震-工程一体化技术序列和软件产品FracListener,在压裂工艺及参数优化、实时跟踪调控和压后效果评价等多个方面均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新征程上,物探院将紧密围绕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整体部署,持续落实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科技攻关的务实举措。迎难而上、凝心聚力、锚定目标,不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技术优势,支撑油田企业增储上产,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标签:中石化物探院;科技;油气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