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江苏沿海:条子泥垦区打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区
2022-05-31 17:18:00  来源: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  
1
听新闻

初夏的热意随着光阴循序而来,万物乘着微风热情生长,正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适宜的时节。在省沿海集团条子泥垦区,农技人员正驾驶着最新引进的大豆玉米复合播种机有序作业,按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4”新型高效轮作要求,机器在田间地头大显身手。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今年农业农村部面向全国推广的在传统间作、套种基础上创新发展的一季双收两种作物的种植模式。为积极响应农业农村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示范号召,进一步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提高大豆产能,省沿海集团突出“稳粮增豆”工作主线,充分发挥条子泥垦区耕地资源、科学栽培等优势,认真谋划落实,按计划和季节性积极推进种植示范工作,试验示范面积达1000亩。

周全谋划 守护“粮袋子”起好步

为加快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示范推广和具体的技术指导,省沿海集团东台公司组织编制了《2022年度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验示范规划》,明确了推广示范区地选址、示范推广进度安排、主要种植技术模式等,同时分析研判了沿海地区开展相关示范推广应用的潜在风险。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农科院、地方专业部门有关专家为项目提供必要管理和技术支持,有注意事项更有解决方案,非常实用,今年虽是种植第一年,但是我们有信心。”东台公司生产技术部负责人尚辉表示。

东台公司组建了农业种植管理小组,负责播种、植保等一线的种植管理工作的开展。这支队伍在盐碱地土壤改良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尤其在前期的不同耐盐作物试种试验中,耐盐大豆、玉米等作物曾被列入了选择适应性试验,条子泥垦区部分田块土壤较为适宜大豆种植。为保障项目实施过程种植组织管理到位,省沿海集团还将根据种植情况邀请有关省内专家做技术管理的培训和现场指导,确保项目实施按序时进度推进。

优选良种守护“粮袋子”有底气

“一粒好种,千粒好粮。”安全、放心的优质种子,是大豆丰产丰收的基础。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印发《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意见》和东台市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提供的《东台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意见》,最终选定主推大豆品种为安豆203,试验性推广大豆品种为齐黄34、苏夏18、苏豆18、苏黄1号等大豆品种,玉米品种选择具有抗倒伏性强,不宜感病品种苏玉42。

明确了良种,还需先进高效的农业机械设备加成,才能保证播种期间农业作业环节高效运转。3月中旬,东台公司联合机耕合作社,对接本地农用机械代理商,通过线上考察筛选,查看市场使用情况反馈意见,克服疫情防控不利因素影响,历经1个月左右时间,从省外引进大豆玉米复合播种机1台套。结合条子泥垦区土壤、气候、种植习惯进行加装开沟器,调试播种器,并积极参加地方举行的机械化复合播种试验,力争做到一机多用,提高播种机的复用率。

技术引路 守护“粮袋子”提质效

为提高复合种植水平,东台公司根据黄淮海地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模式建议,结合条子泥垦区的实际情况,采用以2行玉米带与4行大豆带种植模式,同时联合江苏省农科院盐土研究中心开展小面积试验大豆+高粱、不同行距等多种模式的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提升条子泥垦区盐碱地复合种植技术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加综合效益。

农技人员发现,大豆玉米为不同科属作物,选择性除草难度较大,且两种作物生长需肥规律不一致,补充施肥有难度,且受江苏沿海地区夏季台风、强降雨等极端灾害天气影响,会造成玉米倒伏损伤,从而影响产量。为降低复合种植风险,管理小组制定详细规划,尚辉介绍“种植前绿肥秸秆全量粉碎还田,并取土检测,分析土壤理化性质,增施磷肥,配施专用复合肥,在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的同时给予大豆玉米生长充分合理的营养。”在选择具有一定耐盐性作物品种的同时,根据作物的种植季节性要求,及时做好田间管理工作,在播后芽前做好封闭化除,中后期根据草情和病虫害情况进行定向防治。同时,加强与外单位交流,优化种植管理技术,通过化控、增施肥料等措施培育壮苗,增强作物的抗风能力和耐受性,提升管理和技术水平和风险化解能力,高效高质推进各项工作。

条子泥垦区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省沿海集团将继续扎实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示范区域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水平,保产量、提收益,扛起粮食安全重任,为夺取“稳粮增豆”双丰收贡献力量。

标签: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条子泥垦区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