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水清湖美引客来 瘦西湖清淤后的“体检报告”最新出炉
2021-03-30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美烟花三月天,由旅发集团负责实施建设的瘦西湖水系清水工程核心景区水下清淤、蓄水工程已经全部结束,目前正在进行后续检查完善。

漫步景区,水清岸绿、游船穿梭、碧波荡漾,如诗如画般的江南春色正次第展开。

那么清淤后瘦西湖的水质到底有没有得到改善?

在一组真实数据中,带你感受瘦西湖水环境的明显提升和旅发集团在工程建设上的匠心品质。

水质透明度良好

2021年2月23日,旅发集团委托扬州三方检测公司对清淤蓄水后的瘦西湖核心景区进行水质透明度抽样检测。范围包括长堤春柳亭、五亭桥西、波光亭南、碑廊亭和宋夹城西门桥南五个标段点,检测结果显示透明度良好,最高达到68cm左右。

淤泥和尾水处理达到标准要求

为确保瘦西湖清淤过程中,淤泥清理和尾水处理符合标准要求,旅发集团从2020年12月瘦西湖清水工程动工以来,便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水质和土质进行化学分析取样检测。

采样时间包括清淤前水体及河底淤泥、清淤过程中固化场堆场淤泥和尾水排放前、转运前淤泥和尾水检测以及清淤后水体断面复核检测等,可谓贯穿整个清淤施工全过程。

检测结果显示,瘦西湖淤泥清理符合设计要求,尾水处理后符合符合GB 8978-1996 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检测水样为四类水质

此外,旅发集团还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蓄水后的瘦西湖水体进行了两处取样,对样品分别进行化学需氧量、悬浮物、总氮、氨氮、总磷、PH值的检测。

《检测报告》显示,瘦西湖采样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规定的IV类水的要求,部分数值接近III类。

从2020年12月11日启动清淤到现在,历时两个多月,瘦西湖核心景区已恢复一湖碧水。波光潋滟的水面、柳绿花红的堤岸,令广大市民和游客直观感受到瘦西湖水环境的显著提升。

日前,保障湖和瘦西湖北段清淤及驳岸修复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整个工程预计今年3月底结束。期间,旅发集团将扛起责任、全力以赴,高效完成瘦西湖水系综合整治。

当繁花开遍之时,瘦西湖风景区将全部换上“新妆”,水更清、景更美的大好春色,将再现“两岸花柳全依水, 一路楼台直到山”的园林盛景。

春暖花开好时节,期待和你漫步扬州城,一起遇见崭新瘦西湖。摄影:黄培、江燕、张琍、齐天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