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永远的丰碑--南京理工大学志愿者带你重温抗美援朝战争中真实的故事
2021-03-23 12: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铭记人民英雄,传承不朽精神,真实还原艰苦卓绝的战争场景,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志愿团队开展了以“永远的丰碑-访谈抗美援朝老兵,传承抗美援朝精神”为主题的红色专项系列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开展抗美援朝精神宣讲

“永远的丰碑”志愿团成员从2018年开始,历时三年,通过寻访25位老兵,整理出20多万字口述史资料,累计采访时间200余小时,建立了老兵数据库,培育了73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并在4个省市乡村小学开展宣讲,活动参与人数1600余人。他们用这种方式向当代人传递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激发磅礴力量,担当历史使命。

在志愿中追寻革命印记

2018年4月,“永远的丰碑”志愿团成立,并在南京三点红红色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服务居住在那里的参加过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抗越战争的30位老兵。在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老兵们除了需要日常生活上的帮助,他们更多需要的是“聆听者”的陪伴,老兵数量不断减少,然而老兵身上的故事,亟须我们了解,红色基因更需要传承。于是,2019年初,团队成员利用假期时间开展了“寻访抗战老兵”暑期实践活动,11人在7天里访谈了5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寻访工作也正式宣告开始。

在访谈中重温金色荣光

2020年,正值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永远的丰碑”志愿团决定通过寻访抗美援朝老兵,来追溯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中发生的真实故事,进一步学习和宣传抗美援朝精神,团队吸纳73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加入“抗美援朝老兵访谈”的队列中,利用在校和寒假空余时间,前往江苏、安徽、天津等五省份,深入养老服务中心、退役军人事务局等九家单位,寻访25位老兵,近距离聆听发生在70年前朝鲜战场的一个个令人震撼和感动的故事,并制作成一本老兵口述史资料册。在这些老兵中有参与打响抗美援朝第一枪的陈鸣一、在长津湖战役中甘当血把的赵伯荣、血书请愿再赴前线的魏传礼…,正是他们,用热血铸就了抵挡帝国主义入侵的金色长城。

在宣讲中传承红色基因

寻访结束后,团队成员悉心整理口述史料,精心制作宣传材料,在江苏、安徽等4个省份的多所小学开展“传承红色精神”宣传活动,同时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走进高校的思政教育课堂中,面向大学生宣传抗美援朝的精神内涵,参与者达1600人次,团队制作的纪录片观看量达4000次以上。

团队成员访谈抗美援朝老兵

“永远的丰碑”志愿团正在扮演革命精神“传声筒”的角色,让一批批有志青年葆守爱国主义之心,让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代代传扬。(赵资顺)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