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先行先试!南京朝天宫街道王府花园小区进入“垃圾分类”时代
2020-08-13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 通讯员徐运斌)南京王府花园小区因房龄较老,小区内设施配套较陈旧,垃圾桶数数量少且零散,垃圾一直未做分类投放。今年以来,南京朝天宫街道选定王府花园作为试点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和撤桶并点。

  该街道城治委公众委员龚柯为称:“自4月份以来,领导小组发动社区、城治委、物业、第三方公司,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定时定点告知。通过《告知一封信》、《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手册》、《上门入户面对面讲解》等方式方法,保证宣传的有效性;重点做好沟通协调、矛盾处理等群众工作。”

  在矛盾相对突出的垃圾房选址问题上,街道联合社区、物业、业委会对小区进行实地查看!通过多次会议商讨、征询意见,在符合“便于居民投放”、“便于垃圾收运”的前提下,列选出符合要求的垃圾分类收集点位置并做出公示。

  王府花园业委会主任许静说:“小区内有不少老人,对垃圾分类这个新鲜事物接受起来不像年轻人那么快,所以业委会建议街道采用不同颜色的垃圾袋帮助老年人进行垃圾分类。对此,街道不仅采纳了我们的意见,还准备将这个方法进行推广。”

  据悉,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初期,小区居民存在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分类不清晰,分类习惯未养成的情况,街道为小区垃圾分类收集点配备2名督导员,轮流置换!督导员在定时定点投放开放时间进行值守,做好开袋检查、劝导指导等事项,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对未分类或分类不规范的居民现场协助其进行分类。

  街道组织监督人员进行巡查,督促督导员规范指导,并且组织开展物业管理人员、垃圾分类志愿者、督导员、保洁员等具体推进人员的培训工作。培训内容包括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分类收集运输操作规范、与居民的沟通技巧等。

  同时在定时定点实施初期对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予以适当奖励。奖励方式可以采用按照市场回收价给可回收物积分、每月给正确分类投放厨余垃圾的居民积分奖励、对小区内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家庭每年或半年或每季度给与一次性奖励等,奖励方式可采用实物奖励或现金奖励。

  社区书记陈艳介绍:“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初期,考虑到对于撤桶并点这种全新的垃圾分类模式,部分居民还是难以适应,尤其是以前在单元口投放垃圾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骤然要到集中投放点投放垃圾还是有感到不适应的情况,我们暂时保留了部分小区原有的垃圾桶,引导整个小区平稳过度!下一步,街道、社区将逐步推进小区的撤桶并点工作,提高整个小区垃圾分类的成效,引导小区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街道办事处主任徐亚表示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长期工作,贵在坚持和长效。下一步,朝天宫街道将持续推进辖区垃圾分类工作,边思考、边总结,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以垃圾分类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为目标,全面展开辖区内各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撤桶并点工作,不断强化市民环境卫生意识,努力推进街道辖区内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标签:南京;朝天宫街道;王府花园小区
责编:梅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