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图片20190916112322.jpg
江苏省20万名城市管理队员下“沉”社区 织密筑牢联防联控“疫情”坚实防线
2020-02-09 13: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科学应对“四返”(即:返城、返岗、返工、返学)人员高峰回城,坚持“防输入”与“防扩散”并重,抓实抓细返城人员的健康管理,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遵照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紧急动员全省20万名城市管理队员下“沉”到基层,充实到街道社区、道路卡口、环卫运行、商务楼宇等城市防控疫情第一线,落实网格管理责任制,压实属地责任,做到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有序应对、登记筛查、见人见底,筑牢联防联控的坚实防线,为夺取防疫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保证城市安全运行、干净有序。“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城市需求是问题导向,“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是城市管理工作旨归。江苏是全国率先成立省级城市管理机构的省份,具有让城市管理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优良传统,锻炼摔打城管队伍。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先后印发《关于做好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城市管理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城市环境卫生工作的通知》等通知要求,全面部署督导各地城管执法、数字城管、环卫作业等条线上人员,把服从服于阻击疫情发生作为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完成,争分夺秒地做好抗击疫情工作,做到随叫随到、派谁去谁、指哪到哪、做啥干啥,不讨价还价,一往无前,全力以赴。厅长周岚、书记顾小平带队对城管环卫系统疫情防控方案落实情况进行了暗访,实地查看社区环卫工人自身防护、生活垃圾清运、运输车和垃圾桶辆消毒杀毒情况,全面阻击断疫情传播。2月3日,分管副厅长宋如亚带机关工作组到徐州、宿迁、淮安市县社区开展督导检查,检视社区联防联控方案措施、机制人员、应急保障、工作成效等落实情况。江苏省各地城管系统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保证城市社区防疫工作“防控无死角、联控全覆盖”。据2月3日统计,全省城管系统每天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7.36吨/日,对18.7万处垃圾处理设施、1.93万座公厕、2.8万辆垃圾运输车辆进行消毒杀毒工作;派出2.1万人沿街巡检,加大流动经营、活禽摊贩的查处力度;启动实施“格中有人、人能管事、事皆有序”的精细化管理预案,有8.4万名网格信息采集员进社区,协助社区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工作,强化联动协作,做到“返城即入网、回家不离格”,反复核查做实做细“四返”人员管控清单,做到“扫码见底”,知家、知人、知情、知底。

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社区垃圾中转站检查环卫人员自身防护措施落实情况

  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保证城市管理有力有效、联防联控。“疫情当前,生命至上”。疫情发生后,江苏省各级城市管理领导干部象指挥打仗一样,坚守战位、安定人心,调度资源、管控危机,回应关切、解疑释惑,畅通机制、坚定信心,深入城市管理第一线,把责任扛在肩上,坚定不移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小落细,落实到城市联防联控治理能力上。江苏城管系统坚持结果导向,树立“战疫情、防大疫、救生命”的思想,把支援社区落实群防群控作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全力以赴保证城市管理力量下“沉”到底到边,组织群众学习疫情防护知识,增强科学防护意识,抵制谣言妄语,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坚决落实党委政府各项防控措施,为控制疫情、防住疫情、阻断疫情,减少人民群众的疾病做出贡献。据统计,全省城管系统有116名处级干部和1.23万名党员高举党旗、佩带党徽,战斗在疫情最前沿,组成2753个“道口路检突击队”、“服务隔离人员保障队”、“菜场物资保供运输队”、“社区机动巡检队”、“市民广场群众劝离队”。社区群众动情地说,城管人员与我们肩并肩战斗,服装领花肩章一样,很难分清谁是干部谁是群众,谁是党员谁是队员,但又容易找到他们的区别,胸中有全局、肩上有重担,到岗最早、离岗最晚,喊哑了嗓子、熬红了眼睛,吃苦在前、退却在后,发挥“主心骨”作用的人,又模范带头的正是领导干部和党员。各级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犹如无声号令,极大地影响和带动了广大群众,消除了恐慌,坚定了人心,安定了秩序,稳定了社会。江苏如东县城管局成立九支党员突击队、50名党员,全部承包城市10条主干道两边80个居民小区垃圾清运、30座公厕消杀保洁、19个垃圾中转站的清运任务,已经持续值守加班加点15天,不叫苦不怕累,为城市创造美丽清洁环境。

江苏如东城管局党员突击队员对防疫废弃口罩进行专收专处

  三、人民群众大力支持,保证城市管理即诉即办、发挥效能。“疫病无情,人间有爱”。江苏省城市管理系统围绕让市民“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总目标,落实“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以强化业务为重心、以优化服务为已任,密切关注着社区防控需求,开展“城管在支援”“城管在行动”“城管在服务”等活动,让防控疫情的地方更有温情。各地城管人员坚持到社区搞好传达学习,坚定信心,紧紧依靠和发动群众,教育引导群众搞好自身防护、自我管理、自觉参与,构建群防群治的“大城管”格局。聚焦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重难点问题,主动查、早回应、解难题、判需求,集成政策、集中资源、集合力量,先防一步、做实一步、向前一步,充分发挥城管数字网格管理的优势,加大公共场所集聚疏导执法、市容市貌卫生整治、垃圾转运站清理、农贸市场活禽监管、城市综合体通风消毒等治理力度,推动宜居健康城市建设。针对当前防控疫情需要,“非常”时期,运用“超常”举措,着力构建“未诉先办、一办到底”的联防联控机制,以主动治理的态度、源头治理的方法、共同治理的路径,开展全要素排查、全流程追溯、全时制管控、全时空研判,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社区“末稍”,夯实严密防护的工作基础,做到对返城高发区人员、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人员、社区常住外来人员“四个底数清楚”,果断处置疫情及相关敏感事务,有效控制疾病传播,织密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为人民管理好城市,创人民满意城管。据统计,全省有20.3万城管人员下沉到社区,坚持与社区捆绑作业、编组作战、联合执勤,通过入格、入网、入家庭做实群众工作,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近几天各地城管每天协助排查筛查人员保持50万人以上。

  (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管局薛继业)

标签:
责编:赵艳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