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质量安全 > 正文

0

江宁试点家庭农场种植业综合保险

来源:南京日报   2021-09-06 09:57:00

3日下午,江宁区4家家庭农场签订种植业综合保险协议,成为全市首批签约该险种的家庭农场。新险种将有力保障家庭农场抵抗自然灾害及市场变化等不利因素影响,为其稳步发展“保驾护航”。

家庭农场种植业综合保险是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受省农业农村厅邀请而开发的新险种,旨在更好地发挥保险服务对江苏省家庭农场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江宁区共有家庭农场900多家,农特产品种类丰富,在此试点综合保险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因此被选为全市率先试点区域。

“新险种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家庭农场,以经济作物为主。”太平洋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赵小辉介绍,目前,农业领域内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的“大农险”政策相对成熟,普及率也高,而针对家庭农场的经济作物种植和养殖的险种不多,因此,他们设计开发了该险种。新险种投保范围不仅包括投保农作物因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病虫草鼠害发生绝产或减产,还包括因市场价格变动等风险给农民带来的损失。“我们努力做到‘保价格、保收入’。”赵小辉说。

不仅如此,江宁区还给予该险种80%的资金补贴。孙家华家庭农场是本次首批4家签约家庭农场之一,他一听说该区试点开展该保险,就赶紧报名给自家50亩葡萄投保。按标准,孙家华需缴纳2万多元保费,扣除政府补贴的八成保费后,只缴纳4000多元即可。“今年7月我家夏黑葡萄上市,不巧赶上疫情,6万多斤的葡萄收入损失近半。如今有了这保险,至少不会亏本了!”孙家华开心地说:“农业生产靠天吃饭,抗风险能力弱,签了这个保单咱农民就有了保障。”

江宁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做好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让更多农场参与进来,加速推动当地乡村振兴。(融媒体记者 王怀艳)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