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质量安全 > 正文

0

盐都区绿色防控助力稻米品牌建设

来源:盐阜大众报   2021-09-07 11:24:00

近年来,盐都区紧紧围绕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依托省级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平台,每年建设各类绿色防控示范区50个以上,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逐年增加,先后有4个示范区被评为省A级示范区,2020年盐都区被评为省和国家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

盐都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区政府高度重视绿色防控工作,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落实兑付区奖补资金,将示范区建设纳入区政府对各镇的综合考核内容,区农业农村局认真落实省市主管部门和区政府要求,成立由局长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和由植保专家组成的技术组,负责创建工作的协调和指导服务工作。围绕农产品提质增效和农药减量控害目标,因地制宜制定建设方案和技术方案。与盐都区融媒体中心合办《植保专栏》,及时宣传、推广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并通过省、市、区媒体对绿色防控技术、成效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以开展“科学用药进万家”和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为契机,邀请省、市植保专家对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其绿色防控水平。

为提升稻米品质,该区在位于郭猛镇的江苏神农大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张洪程院士工作站,采取区、镇、企业联建模式,建立了省级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核心面积1000亩,辐射20000亩。走进示范区,一排排诱捕器在田间纵横排列,一株株香根草在田边交叉种植,这里的杀虫“战场”没有一丝硝烟。同时,采取保护天敌利用蜘蛛控虱,选用生物农药防治病虫害等绿色防控措施,并且严格按照农药间隔期使用规定,确保稻米质量安全。据初步调查估算,示范区病虫害综合防治效果95%以上,农药使用次数比常规稻田减少1~2次,农药使用量比常规稻田减少20%以上。

通过绿色防控技术的综合运用,不仅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次数和使用量,提高病虫害防治效果和农药利用率,提升稻米品质,改善农田环境,更是带动了农产品品牌建设。“盐都郭猛大米”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神农大丰的“南粳5718”在第二届中国好大米评选活动中获金奖,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带动创建省级水稻绿色优质生产基地19.85万亩,实现了企业、市场、农民“三赢”,提高了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效和辐射带动效应,扩大了盐都“鱼米之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