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质量安全 > 正文

0

泰州张甸“四个一”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来源:泰州日报   2021-05-18 19:20:00

早晨7点多,张甸镇甸头村村民刘兰芳外出打零工,看到村道边路灯还亮着,感觉浪费电,便在网格微信群里招呼了一声。网格员单军建接到信息,随即通知村电工徐宝爱关掉路灯,并调整熄灯时间。这是张甸镇创新“四个一”模式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的一个缩影。

农村工作面广量大,仅靠几位村干部难以招架。去年,张甸镇践行基层社会治理新发展理念,多方调研论证,征求群众意见,创新推出网格服务管理“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网一群、一户一档、一周一访、一日一记,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优势,精准对接治理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畅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

张甸镇政法委员钱小中介绍,去年起,该镇在6个村开展试点,把这些村分成106个网格,每个网格建有微信群,每户至少一人入群,群成员全部实名,网格员利用微信群宣传各项惠民政策、农技服务、安全生产等内容的同时,及时回应和解决群内成员诉求。魏家村二网格村民朱凤娣在群里反映,她家附近有段路被邻居堆了砖头,影响出入,希望村干部帮助解决。网格员陈小燕看留言后,私下联系朱凤娣了解情况,并汇报给村干部。村里随后派来几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村民代表,组成议事团,要求双方换位思考,各退一步,很快畅通了道路。朱凤娣感慨地说:“过去有问题,要转一大圈,问题还不一定能解决。如今,微信群里吱一声,立竿见影!”

该镇还建立家庭大数据档案管理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为每户家庭编号建档,实时动态化、精准化管理。网格员每周访遍辖区家庭,了解居民诉求,随时提供服务。网格员每天记下“访谈”日记,并分门别类,录入苏格通、警网融合等共享平台,确保巡查走访率、数据合规率、事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等达100%。

今年3月,张甸镇发布《关于深化网格服务管理“四个一”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出台奖惩考核措施,放大试点村效应,织牢服务群众无缝隙的温情大网。

前不久,三盟村网格员王国峰走访农户,梳理出8户家庭,因各种因素陷入困境,暂时又难以享受政府相关扶持政策。王国峰巧用微信群,发动大家捐款献爱心,筹得善款2万元,帮扶困难家庭缓解燃眉之急。70多岁的困难户朱汝喜,老伴中风,儿子去世,媳妇改嫁,留下两个孩子。王国峰上门送上2000元现金和50斤大米,还组织村里的团员青年成立帮扶服务队,定期上门“送温暖”。朱汝喜逢人便说:“网格就是我温暖的家,网格员就是咱的新儿子!”

实施“四个一”工作机制以来,张甸镇累计帮助群众解决大小问题200多个、化解信访积案59件、初信初访35件,帮扶300多位困难群众,真正做到“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网格”。

张甸镇党委书记张承表示,“四个一”工作机制实现了基层服务由“坐着等”向“送上门”转变,乡村治理由“单打独斗”向“合力抱团”转变,形成服务群众零距离、社会管理全覆盖、百姓诉求全响应的新格局。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实效,实现网格化闭环管理。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陈炳顺

标签:泰州张甸;乡村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