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超300斤!扬州独创“稻前虾”亩产破纪录

来源:扬州网   2021-05-18 07:23:00

日前,2021年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暨亚夫科技服务盱眙现场测产观摩会举行,省内外农业科研领域权威专家会聚田间地头,对扬州农科院(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研究员张家宏独创的“一稻三虾”生态种养技术大田推广生产“稻前虾”养殖产量进行现场测产验收。结果显示,“稻前虾”超过300斤,创下新纪录。

在江苏亚夫科技服务稻虾综合种养工作站承担技术指导的“稻虾产业综合示范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基地,测产专家组预先划定当地稻虾综合种养户袁洪江的9.8亩水田。

田野空旷,风大雨大,水田激起浪花。一网网青褐壳小龙虾被捕捞上来,倒入大红盆。随后按测产专家要求随机抓取小龙虾,分2个测验单位称重2公斤,计数分别是58只和57只,平均单只小龙虾重量为34.5克。

随后是亩产量实测,9.8亩水田共捕获小龙虾称重964.5公斤,平均亩产126.8公斤。“‘稻前虾’亩产量超过300斤,创下新的纪录。”测产专家组组长、扬州大学教授张晓君表示,开春气温低,不利于小龙虾长大,一般在四五月上市的小龙虾,单只重量很难超过30克,产量也偏低。只有严格按照“一稻三虾”生态种养技术生产,小龙虾才能达高产。

“今年多亏了张教授的好技术,一茬‘稻前虾’已有5万元落袋了。”袁洪江说,今年小龙虾市场行情好,目前单重30克以上的价格超过30元/斤,全年完成“一稻三虾”,预计亩均效益万元以上。

袁洪江口中的“好技术”,是由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扬州农科院研究员张家宏耗费10多年专研的成果。

稻田套养小龙虾不稀奇,但普遍产量低。张家宏将农田当作“实验室”开展系统研究、总结提炼,在全国率先提出“春提早+秋延后”的“一稻三虾”生态循环种养新模式——用农户的话说,采用这种新技术,一年能收获一季稻谷、两茬成虾和一茬虾苗。

据了解,省农科院连续三年针对“一稻三虾”生态种养技术进行测产检验,实践证明应用这项技术,能在保障水稻产量稳增、稻米品质提升,化解小龙虾过于集中上市造成“虾贱伤农”问题的同时,能让稻田亩均效益比单纯种粮食提高5至8倍。(记者 周晗)

标签:稻前虾;亩产破纪录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