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孟夏之日采瓜忙,盐碱地上获清凉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1-05-12 15:54:00

二月微寒,从种子萌动到真叶初露,瓜棚里绿莹气息,从破土初生的过往奏起新绿苏醒的序章。三月末梢,氤氲着朦胧春意,点点黄花缀在藤蔓蜿蜒处,覆着状似玉佩的毛绒小瓜,灵动可爱。五月刚至,西瓜便脱开了秧苗的庇护,迎着蒸腾的热气,撞进了采瓜人的盈盈笑意里。

孟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头茬瓜已是饱满圆润的姿态,带着轻轻浅浅的白霜,怡然地卧于沙土绿叶之上。采摘、过秤、分装,当一个个果型饱满的东台西瓜载满篓筐,乘着货车驶向市场,以待消费者享用满心清凉时,殊不知这甘甜琼液的背后,凝聚着众多省沿海集团一线员工与盐碱大地的默默“较量”。

东台倚着黄海之滨,已有800年的种瓜历史,从盐碱荒滩到“中国西瓜之乡”,见证了沧海桑田般的破茧蜕变。地处于此的省沿海集团仓东公司也一直将瓜果业作为转型升级的特色产业,不断拓宽种植领域与范围,于滩涂中探索创新,千方百计将盐碱地的劣势化为优势,让沿海一线盈满绿意与生机。

去年冬季至今,仓东公司已陆续完成瓜棚架设、品种育苗、藤蔓打理、覆膜除草和授粉疏果等一系列工序,头茬8424、全美4K、浙蜜8号、浙蜜10号等质优品种西瓜已集中上市。

“浙蜜8号和浙蜜10号是从浙江大学引进种植的区域新品种,皮薄而韧, 瓤脆多汁且耐盐碱,兼顾了口感与生产两方效益。”在仓东公司生产部严羽看来,300余亩的西瓜种植基地里,倾注着仓东人满满的期待与心血。“去年冬天气温低,我们大部分瓜棚采用5层棚设计,高寒天气时利用电热丝24小时加温,棚内每隔1米就挂着1个耐高温灯泡,以确保冬季瓜苗不受天气影响。”

在西瓜生长过程中,仓东公司也实行着严格的用药施肥管理模式,增加有机肥、进口叶面肥的使用量,进一步提高了西瓜产量与市场竞争力。“我们随时结合西瓜生长阶段的变化进行调整,以确保西瓜品质。”严羽说。

基地的头茬瓜涌向市场的同时,夏茬与秋茬瓜也进入了瓜苗移栽和覆膜除草阶段,摘瓜、上车、开棚、栽苗,基地瓜田管理正有条不紊地推进着。凉争冰雪甜争蜜,消得温暾倾诸茶,来自省沿海集团仓东公司的夏日清凉即将抵达。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