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重点资讯 > 正文

0

徐州首笔鸡蛋期货价格险落地沛县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5-13 08:26:00

近日,徐州市首笔鸡蛋期货价格指数保险在沛县安国镇某养殖场签约落地,为该养殖场50吨鸡蛋承担风险保障近50万元。此举是沛县继生猪价格指数保险、露地旱生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水稻收入保险之后,创新落地的又一“保险+期货”创新型农业保险。

沛县是家禽养殖大县,蛋鸡养殖业已从零散生产向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迈进,成为当地重要的富民路径。然而,鸡蛋市场价格波动频繁、养殖户价格风险控制手段不足等问题,一度成为沛县地方特色农产品在风险管理上急需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沛县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支持创新型农业保险险种,沛县农业农村局联合财政局、人保财险沛县支公司积极推进“保险+期货”的农业保险创新探索,成功开办了鸡蛋期货价格保险,保费由地方财政补贴70%,农户自交30%。

鸡蛋“保险+期货”以每30至31天为一个保险责任期,农户购买一份价格保险后,如在保险期内市场实际期货价格低于约定价格,视同保险事故发生,可获取差额赔付,弥补损失。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期货公司在保险期间首个交易日的结算价9850元/吨为例,保费为230.49元/吨,地方财政补贴70%,农户自交费用每吨不到70元。

该保险的开办,实现了养殖户由保单一的蛋鸡养殖死亡成本保险向保鸡蛋价格波动市场风险的升级,增强了蛋鸡养殖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使其能够把更多精力放在提升蛋品质量上。

记者了解到,随着农业经营主体对化解农产品市场风险的需求不断提升,价格期货保险将成为农险产品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通过“保险+期货”方式,农户不接触复杂的期货市场,直接向保险公司购买农产品价格保险;保险公司则通过与期货公司的专业合作,帮助农户实现农产品的价格风险对冲,为农户经营上了一把“保险锁”。

“作为一种新型金融工具,‘保险+期货’是帮助农户降低经营风险、增加收入的‘利器’,是破解市场价格波动导致增产不增收问题的‘良方’,能显著降低价格市场波动对农户造成的经济损失。”人保财险沛县支公司经理付道路表示。记者 李刚 通讯员 何伟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