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新华日报   2023-04-14 17:18:00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名单,如皋市江安镇联络新社区(肉制品)入选,这是该社区连续第三年入选。

在联络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旁,一座座厂房整齐地排列着,这里就是社区食品加工集中区。走进生产车间,身着统一工作服的工人们正穿梭在机器间,将一根根在自动化机器上生产出来的香肠,搬送到风干晾晒区。“肉制品是我们的主导产业,香肠、香肚、肉松等产品热销全国各地,年产量2.5万吨,创产值11亿多元,带动肉制品加工从业人员2560人。”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海鹏说。

联络新社区的特色产业发展只是该镇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联络的肉制品、曹杜的猕猴桃、申九的草莓、胜利的蓝莓,周庄的桑蚕、樱桃、小辣椒,合作的葡萄、冬枣……在江安镇,各村有各村的特色产业。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点,一头连着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动力后劲。近年来,该镇把产业富民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核心举措,立足良好的生态优势,深入推进“一村多品”特色产业,产业发展质态良好。

在推动富民增收机制上,该镇各村居均成立了农村土地股份经济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实现农民“薪资+租金”双收益。

“我们只负责养好蚕,蚕茧销售不用担心,我家一年养蚕收入最多时达到8万元。”蚕农刘明高说。周庄社区成立了南通市周严蚕业合作社,与江苏苏豪集团形成供销合作关系,蚕农分散生态养殖,公司统一集中收购。2022年865户蚕农年养蚕产值1100多万元,户均增收12700余元。

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用好淘宝、京东、抖音、快手等线上销售平台,部分村居还建立了直播室,让特色产业发展行稳致远。周庄社区60多家手工缫丝蚕丝被加工企业,年线上线下销售在850万元左右;联络新社区肉制品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店铺20多家,年线上销售额超3000万元……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乡村旅游已成为现代旅游的重要方式之一。该镇依托蓝莓、火龙果、葡萄、樱桃、草莓等丰富的鲜果资源,大打“采摘经济”牌,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促进增产增效。2022年该镇鲜果采摘收入超过90万元。

江安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诞生地、江苏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诞生地、中共如皋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域内有红色遗址11处。2022年江苏省委党史工办同意江安镇“江苏红军小镇”定位研判,红十四军建军纪念碑园被列为第四批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目前正在将红色遗址连点成线,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我们将走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持续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长足发展,促进富民增收。”该镇党委书记王鹏表示。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