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一颗“草莓梦”,香飘致富路

来源:新华日报   2023-04-03 17:21:00

“该项目通过运用高架草莓栽培系统和脱毒基质种苗技术体系核心技术,建立自有示范和加盟品牌基地,成功推动草莓种植从纯经验到数字化,进而建立草莓智慧生长模型……”3月30日,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在南京溧水决赛,来自当地的“刘博士的草莓梦”,与其余来自全国的58个农村创业创新项目“论剑”农村电商,成功斩获平台服务赛道二等奖。

“刘博士”就是南京美莓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东华。一颗小小的草莓在他手里,成长为带动百余人就业、增收超亿元的“致富果”。

“草莓产业发展过程中,销售方式单一、年轻人参与少和标准化不足等痛点亟待解决。”刘东华说,高架栽培让莓农打理时无需弯腰,新技术改进后草莓成活率、产量都大大提高,年轻人渐渐看到了致富机遇。创业大学生郭善美把刘博士的草莓大棚当成“实训车间”,现场听他讲技术、看实操、聊经历,一改“入门难、辛苦活”的刻板印象,“受益匪浅,创业也更有信心”。

“企业车间”成了年轻人和周边种植户的服务平台,农户、企业尽皆实现效益提升,掀起创业就业热潮,推动了高端草莓鲜果品牌打造。不仅如此,这里还是融合式销售平台。“我们采取集采分销、电商、社区团购、采摘融合的销售模式,销路‘老大难’得到解决,草莓真正实现优质优价。”刘东华说。

该项赛事已连续三届在溧水举办。近年来,溧水厚植创新土壤,农村创业创新优秀项目不断涌现,带动乡村振兴路越走越宽阔——“安全感知的黄教授卤菜产业化项目”“生态流水鱼技术体系构建与产业链模式创新项目”“草莓小王子项目”相继在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以草莓种植为例,如今溧水有设施草莓种植面积约2万亩,有全省最大的设施草莓种植基地,年综合产值达10亿元,带动莓农亩均年增收超3万元。

以最大力度支持农村创业创新,溧水已集聚南农大、南林大等9所知名涉农高校院所,80余个市级以上科研平台,200多名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为农村创业创新提供了坚实技术支撑。此外,溧水还出台《溧水区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保障暂行办法》等系列政策,对农业企业和创业创新人才提供用地用水用电、融资贷款以及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全方位支持保障。记者 胡明峰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