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高邮卸甲:年产值1.2亿元 小塘头翻起“致富浪”

来源:扬州网   2021-07-18 09:02:00

扬州网讯 (通讯员 吴继原 记者 杨宝岭) “我家今年养了34亩罗氏沼虾,两次开捕卖了8207斤,比去年同期累计增收3万多元……”7月15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高邮市卸甲镇水产养殖大村——郭楼村采访时,正赶上该村党总支部书记陈一明在西徐组虾农吕德华的塘头现场指导拉网卖虾。见到记者,陈一明就以党员养虾示范户的身份向记者“报喜”。

在陈一明的身边,52岁的虾农吕德华忙着招呼20多名雇工用长网捕虾。这边,众人踩在齐腰深的虾塘中将网收拢;那边,大伙就开始用红塑料盆子选起虾来。不一会儿,一筐筐个体在6公分左右、活蹦乱跳的罗氏沼虾被装入网袋,工人们运到塘边,上磅过秤,吊装进塘边的水产运输车水箱内。

吕德华笑着告诉记者:“我这34亩虾塘,村里经常有人来指导服务,现在水泥路修到塘口,卖虾好方便。预计今年我家虾产量与去年差不多,效益也蛮好的。”

今年70岁的沈志英是郭楼村村民,她头戴斗笠一边参与现场拉网捕虾,一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我平时在家里种田,现在跟他们帮忙拉虾子,半天赚七八十块钱,心里挺开心的。”

陈一明告诉记者,郭楼村没有一家规上企业,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实施“党建+水产养殖”强村富民战略,加快乡村振兴步伐。通过党员示范引领、牵头流转土地,成立村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将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上,先后有23名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水产养殖。此外,村里还跟踪做好包括虾农吕德华在内的所有水产养殖户的技术培训,邀请市镇水产专家到村头、塘头授课,做好路、桥、水利设施等配套建设。严格规范农产品质量监管,做好包括罗氏沼虾在内的水产品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让村民养得出、卖得出。

据悉,目前,郭楼村水产养殖户有77户,水产养殖面积达3919亩,其中罗氏沼虾养殖户58户,面积1705亩,常规鱼、特种水产养殖面积也平稳增长。仅水产养殖一项,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为郭楼村村集体年增加服务性收入13万多元,为村民增加年劳务收入200多万元。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