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泰州黄桥镇今年新增粮食面积2000亩以上

来源:泰州日报   2021-07-15 14:35:00

连日来,泰兴市黄桥镇果园村组织人力、机械清理原苗木基地上的树根杂物,铺设田间道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果园村一、二、五、六、七组原先850亩耕地集中流转后,被承包给经营能人种植苗木。“国办《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一下发,村委会就与承包人协商,依法解除承包协议,妥善处理田间苗木,实行退林还耕。”果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白新建介绍,眼下,除铺设田间道路外,道路两侧的灌排管道也在同步施工,后期还将增设泵站,确保退林还耕后旱能灌、涝能排。目前,果园村夏播布局已全面展开,夏粮面积恢复至1300多亩,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为全年粮食稳产高产奠定了基础。

这些年,有些经营业主打着发展高效农业的幌子,搞“非农化”“非粮化”,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草皮等绿化装饰植物。“种植苗木、草皮等绿化装饰植物,需要多次带土移栽,对耕作层破坏很大。”泰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黄桥分局局长陆宏雷说,今年以来,黄桥镇依据《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国办《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进退林退草还耕工作,坚决遏制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非粮化”,确保年内新增粮食面积2000亩以上。

在该镇三里村,记者看到,一块原先40亩的草皮种植基地正在还耕,村里组织人力开挖排水沟渠,为日后种植粮食打好基础。“村内原先草皮种植面积有120亩,春季已退草还耕80亩。”三里村党总支副书记徐天华告诉记者。与此同时,该镇浩堡村100多亩草皮种植基地也在实施还耕。

今年上半年,该镇吴庄、东闾、三里等村已退林还耕640多亩,路、渠、泵站等配套措施同步实施,确保还耕后能及时恢复粮食种植。据统计,截至6月底,已铺设硬质机耕路2100米、暗渠800米、明渠1500米,新建泵站2站、排水涵4座。

“保护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不仅要做到数量不减少,而且要保证质量不降低。”陆宏雷表示,对退林退草还耕地块将重点推广深耕深松、秸秆还田、水肥一体化等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合理轮作、培肥地力,力争早日建成高标准农田。通讯员 周晓祥 燕丽娟 记者 朱敏丽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