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无锡: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无锡日报   2021-07-16 08:50:00

千年伯渎河畔矗立着一栋栋崭新的江南风民居,片片红花绿植装扮着民居房前屋后,户户庭院干净、条条村道整洁,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这座小村庄显得格外宁静秀美。这是近日刚成功获评市级特色田园乡村的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七房桥村(南黄家湾)呈现出的一幅“夏日美景图”。

“新吴区将打造更多像七房桥村一样具备高颜值、蕴含丰富文化内涵、拥有特色产业的田园乡村。”新吴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获悉,最近《新吴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出炉,为全区田园乡村建设描绘了一幅清晰的蓝图——多部门合作,深入挖掘地域特色、历史底蕴、文化特点,以农耕文化为魂、美丽田园为韵、生态农业为基、村落肌理为形,科学确定村庄发展方向,精准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及“一区三带”乡村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一批与田园风光相融、与江南文化相辉、与水乡风貌相映的“新江南人家”。在“十四五”期间完成不少于5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其中确保完成不少于2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创建。

培育特色产业,激活乡村发展活力

夏日炎炎,鸿山各品种葡萄陆续成熟,香甜诱人的葡萄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去采摘、购买。小小葡萄成了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金果子”,也激活了乡村活力。“自2009年起,鸿山举办葡萄文化旅游惠民月活动,通过‘政府搭台,果农唱戏’,进一步提升了鸿山葡萄的品牌影响力,形成了种植规模化、品种多样化、品质优质化、产品品牌化、市场营销化、经济高效化的农业产业化新格局。”鸿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伯渎河最南端的鸿山街道大坊桥村瞄准农旅结合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300多亩,涵盖了花卉、苗木、葡萄、梨、鱼、虾、蟹等。近年来,该村打造以千亩果园和“梨园+党建”为代表特色产业,推进“农业旅游化、旅游产业化”的交叉发展,直接带领农民增收致富,近两年全村人均增收从28500元上升至30000元以上。鸿山街道东塘街村则重点打造徐塘桥灌区高标准农田,将与农业物联网技术相结合,融入现代农业休闲观光要素,建成徐塘桥物联网示范基地,为乡村产业发展插上“智慧的翅膀”。

根据实施方案,新吴区将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坚持产业发展与村庄建设同步推进,实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大力发展高效、集约、规模化现代农业,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建设优势特色农产品集聚区,鼓励和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立足农村、 农民主办、富有区域特色的乡村产业。

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宜居田园乡村

建设宜居田园乡村,首先就是要完善基础设施。2019年起,大坊桥村金家里围绕生态优、村庄美、乡风好,总投资980余万元,对基础设施、建筑立面,居住环境等全面整治,全方位提升村庄整体形象。如今的金家里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河道净化、环境美化,居民切实感受到了家乡环境的美好变化。

七房桥村近年来大力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进行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整治,拆除违建近200平方米,农村房屋墙面粉刷2万平方米。新建标准厕所、新增绿化面积、村内河道清淤、村道升级……塘桥村进一步提升农村公共设施配套水平,全方位提升村庄整体形象。

根据实施方案,新吴区将继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田、水、路、林、村建设,打通重要节点道路,连接“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供水、电力、 燃气、照明、通信、绿化、垃圾收运、生活污水治理改造,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同时高标准加快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农贸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建立科学管理、持续运营的新机制,努力满足乡村发展需要。厚植生态环境优势,实施山水林田湖河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构建生态廊道,保护、修复、提升乡村自然环境。

文农旅融合,彰显江南水乡韵味

曾经的偏远乡村,如今成为旅游胜地。近年来,鸿山依托农村自然生态、田园风光和人文历史资源,在田园乡村建设中,融合文农旅,重点打造乡村旅游新经济。去年,七房桥村总投资1200万元,启动乡村田园文化旅游特色村建设项目(一期),项目依托七房桥村特有的院士文化、国学文化、义庄文化、乡村田园风光等资源禀赋,打造集文化传播、田野风光、林地游乐等于一体的一河两岸风光带。

大坊桥村的大坊桥老街是无锡市文物遗迹控制保护单位,30余间民居建筑都是清代风格。此外,辖区内还有近百年历史的文物保护单位——蒙恩堂。该村近年在规划设计中注重大坊桥老街历史文化的挖掘,把文化建设融入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并围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将果蔬采摘、科技农业开发等结合在一起,推出历史文化展示和生态农业观光两条特色旅游线。

记者注意到,实施方案中提出,为彰显吴韵文化特色,该区将保持富有传统意境的田园乡村景观格局,延续乡村和自然有机融合的空间关系,保护农业开敞空间、乡村传统肌理、空间形态和传统建筑。传承乡土文脉,保护传统技艺,加强农耕文化、民间技艺、乡风民俗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培养乡村技能人才。大力推进现代公共体系建设,提高村民文化素质,丰富文化生活,繁荣乡村文化。(刘丹)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