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2022-08-21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丰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内涵,提升村民文明素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近日,唐店街道龙河村通过协商民主议事会,结合实际,完善村规民约,让村民们潜移默化接受新思想、新风尚。

通过议事会成员召开“议一议我的村规民约”会议,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乡贤“议”,征求种养殖大户、名人、能人、“新乡贤”等意见建议,邀请“五老”人员、党员、志愿者,对村规民约内容进行加工提炼,不断充实完善村规民约内容。

“以前村规民约是什么?怎么去遵守?很多村民们并不太了解。现在实施的村规民约,是经过村民讨论修改的,不仅接地气,而且凝聚了大家的智慧,我们都自觉主动遵守。”对村规民约,村民牛圆深有感触。

龙河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伊始,修缮了道路、桥涵闸、泵站、防渗渠、雨污分流建设。然而,村里的环境卫生却还有很多死角,有些自然村还存在乱堆乱放、乱扔垃圾等现象。该村通过协商民主议事会发动村民集思广益,用商量出来的“规矩”来约束大家。“村容村貌整治是村民普遍关心的问题,我们就将其写入村规民约。”龙河村村支部书记邢齐超介绍,通过修改村规民约,渐渐地村民开始自觉维护村庄环境,讲卫生蔚然成风,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也提高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融洽了,处处呈现出健康、文明的新气象。

接下来,龙河村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加强村规民约的遵守和落实,引导村民自觉参与村级治理,推动形成人人参与村级事务、共建美好家园的新篇章。(王振娟)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