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新沂市合沟镇:发挥协商优势 深挖绿色资源 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2022-08-19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许先芝)“咱村的变化真大呀,环境变干净了、绿化变多了、路灯也亮了,燃气也通了,咱们老百姓的思想也改变了,不用出村处处能看到一片绿意盎然美丽景色。”8月18日,合沟镇马场村的村民陈洁说。

2022年,合沟镇党委政府立足自身实际,依托镇、村民主协商议事阵地资源,发挥政协委员、党员群众力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组织并指导美丽宜居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着力打造“生态合沟、绿色合沟、美丽合沟”。目前该镇已成功创建1个“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1个“江苏省传统村落”,1个新沂市特色田园乡村,12个美丽宜居村庄。今年我们将继续创建10个美丽宜居村庄,打造4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坚持“用绿色‘颜值’提升群众获得感”的宗旨,为乡村振兴擦亮底色,叩响群众“幸福门”。

聚焦以绿治脏、以绿治乱,为特色田园乡村“塑形”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通过民主协商议事平台,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扎实推进道路绿化净化、村庄绿化亮化和庭院绿化美化建设等工作。点上重形象。重点提升镇村核心节点整体形象,在合沟镇马场村南出入口建成合沟版的“红枫林”,沿301县道建成独具特色的十公里“银杏大道”,栽植高规格银杏近两万棵,沿201县道打造一条高标准红枫大道、镇区打造一条榉树大道,全面提升镇村整体绿化水平。线上重品质。在主要道路两侧、房前屋后、河渠道路广泛种植“三化”和乔木树种,在新马路两侧发展森林提质增效400亩,沿三河一沟发展森林增绿复绿900亩,在沂河滩面发展成片造林400亩。让绿色资源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主引擎,真正实现镇村森林化、村庄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农田林网化工作目标。

聚焦以绿兴产、以绿增收,为特色田园乡村“固本”

将乡村绿化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突出支部领办合作社促增收,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加农户经营模式,坚持“群众意愿优先”的原则,对适宜流转的土地集中流转至合作社经营,对群众自有土地则引导其集中资源,采取土地流转、项目扶持及资金补贴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绿化苗圃产业,使绿色产业变成绿色银行。通过头雁领飞工程,在村集体增收的同时带动全村发展。突出抓好项目带动富民,结合合沟绿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苗圃基地等家门口就能致富的产业,在主要道路两侧、房前屋后、河渠道路广泛种植“三化”和乔木、苗木树种,通过“发包-收益-再发包”等模式,提升村民收入,带动农民增收。坚持绿色发展、做深做实绿色这篇文章。

聚焦组织保障、长效管理,为特色田园乡村“强体”

党委、政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绿化、田园乡村建设工作列入各村年度综合考核,镇党委(扩大)会议进行专题调度和部署,建立定期通报制度。镇纪委专门成立美丽宜居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督导检查组,制定《关于加强美丽宜居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督导检查的方案》,确定了紧盯建设进度、质量安全、困难化解、群众利益等重点内容,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做到真督实查、务求实效。村级明确专人管理和养护,做到任务部署到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各项关键措施的落实。通过与辖区企业签订村企联建协议等方式,吸引民间资本投入绿化造林,加强资源融合互通,发动各界人士参与乡村绿化工作中来,各村大力宣传植树造林,号召农户在家前屋后至少栽种10棵树,提升群众参与度,支持绿化造林、特田示范创建等工作。

下一步工作中,合沟镇将立足“以绿治脏、以绿治乱、以绿美境、以绿兴产、以绿增收”,充分发挥合沟独特绿色资源禀赋,健全完善议事平台,努力把合沟乡村建成新沂绿色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样板区。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