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税收融泥香 东台品牌农业“火起来”
2020-06-23 09:41: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近年来,东台大米、东台西瓜、富安牌桑蚕丝……农产品特色品牌如雨后春笋,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无公害认证 和国家绿色食品标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标志称号纷至沓来。江苏东台倾力打造的品牌农业、特色产业,随着支农惠农兴农的政策春风,在乡村振兴的大道 上逐渐火起来。在当地品牌农业火起来的背后,有一股强大的税收力量在默默地助力支持。

税收服务到位,点燃打造特色品牌激情

东台大米,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东台市金满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蒋维银是东台大米品牌打造的牵头人,这些年来,他越来越深切地感到税收在乡村振兴 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从公司初创到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经营,不论是稻米的新品种研发、品质提升,还是销售渠道拓展、带动村民增收,税务部门都给予了有 力支持。”

东台市金满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江苏省重点扶持的农业科技型企业。公司创建伊始,东台市税务部门就与其建立了“一对一”跟踪服务,把涉农税收优惠政策送到 田间地头、送进企业车间,并向公司提供扩大规模、研发新品种等发展过程中的税收政策前瞻性支持,成了公司培育发展“东台大米”品牌、带动乡村振兴的高效 “助推器”。蒋维银介绍道:“今年公司订单大米种植面积扩大到31000多亩,预计亩均增收2000元左右,加快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税收政策支持,圆了蚕农富民增收梦

“虽然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效益,但蚕茧收购价一分也没有降……”近日,在江苏省东台市富安镇蚕茧收购点,刚拿到“蚕金”的蚕农们聚在一起谈论着今年的“收成”,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

“一根蚕丝”连起4万多亩优质丰产桑园基地,牵起约3万养蚕农民,江苏富安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开拓出一条被誉为“富安模式”的“公司+蚕农合作社+农民”的茧丝绸产业化发展之路。

“今年虽然疫情影响了销售,但公司企业所得税享受了260多万元的减免,社保费也已经减免了150多万元,国家给了更好、更有力的政策支持,应对疫情、加 速发展,我们充满信心!”公司负责人卢克松表示,“今年蚕茧收购价没有降,是国家在产业扶持和减税降费政策上给了我们底气,公司想通过保证收购价的方式, 把政策红利传递给合作农户手中,也调动蚕农养蚕的积极性。”

税收促融合,品牌农业蹚出乡村发展创新路

前不久,“2020‘瓜儿熟了’东台西瓜节暨农业招商投资说明会”在江苏东台现代农业产业园举行,会上成功签约12个农业投资项目。东台西瓜作为江苏东台 投资兴农、品牌强农、富民增收的又一特色品牌,培育出了悦农果业、岭松果业等200多个西瓜合作社和润丰农业、诺亚农业等一批现代农业企业。

“今年东台西瓜种植面积约30万亩,‘全美4K’‘黑晶王炸’等新品种深受市场欢迎,全年西瓜产值预计近30亿元。税务部门‘一户式’服务,送来涉农产业 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复合肥’,助力我们把东台西瓜发展成一项全国闻名的特色产业。”东台市三仓镇党委书记杨廉俊表示,今后将和税务部门一道,用好用足税收 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村民入股入社,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开展“税收促产业融合”行动,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定制农业、生鲜电商、民宿经济等“农业+”产业,让 更多村民享受到国家乡村振兴的政策红利。

“我们将更加精准地落实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深化税收治理职能作用发挥,让税收更有温度、更有力度地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东台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姚洪兵 朱松祥

标签:税收;东台;品牌农业
责编:梅源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