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高温水稻生长旺,农技“保姆”传技忙

来源:南京日报   2021-07-15 09:49:00

“查站长,你又来了!”14日上午9点多,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毛公铺村的室外温度已经达到36℃左右,大地上暑气蒸腾,水泥路面已经有些烫人。埋头干活的村民沈明头一抬头,见到溧水区作物栽培指导站站长查贵生后露出笑意,看到查贵生带着农技人员上门来指导,他知道让他头疼的除草难题能解决了。

三伏天炎热,为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创造了十分有利的自然条件,同时三伏天也是杂草生长旺盛期、虫害的高发期,对农业生产构成挑战。不只是查贵生,全市各级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做农业技术指导,为秋粮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通往沈明头2100亩种植基地的路,查贵生再熟悉不过。沈明头记得8年前开始承包土地做农业,他就已经和区农技推广站对接上,之后每年查贵生都会带着农技人员一起去好几趟。记者看到,查贵生戴着草帽跟着沈明头,有时还停下脚步,蹲下来,再拔出一棵杂草仔细看看,不一会儿汗水就已经在脸上滴下来。

沈明头种田经验丰富,但除草仍然是他头疼的问题。杂草也会有抗药性,两年左右药效就下降了,只能人工除草。“现在这么热的天,很难请到人来帮忙。”

“你先把水排干,再喷洒这种新药剂,之后再上水建立水层。后面就不用担心长草了,放心等到水稻收割。”查贵生说的正是今年区里开始推广的水稻二次化除新技术。去年查贵生带着技术人员在田里实验成功,听到自己也能使用新技术,沈明头仿佛吃下了定心丸:“我之前试过,除草效果很好!”

农技“保姆”,这是查贵生对自己工作的定位。他从事农口已经有三十多年了,是大家公认的农业专家。水稻是喜温作物,夏季高温人难耐,但恰恰是水稻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七八九三个月是我们农业指导最忙的时候,一个星期有一半的时间都在田间地头。只有这个时期田间管理做好了,收获就有保障了。”查贵生说道。

查贵生介绍,溧水区为每个镇配备了栽培员、植保员、土肥员等固定专职人员,“一旦有情况反映过来,我们就第一时间赶过去,越早处理就越主动。”目前,溧水区作物栽培指导站已经与镇、村、种植大户建立了成熟的连接体系,遇到技术难题,可以向上一级反映和沟通。同时还建了大大小小十几个群,种植大户可以在群里反映问题,迅速得到回应和解决。“我们也会在群里及时发布一些农业预警,提醒大家注意最新可能会出现的情况。”线上解决不了的,农技人员就与农户面对面、点对点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户防范病虫害,手把手地指导农民如何应对技术难题。

“未来一周,南京市会出现持续高温,农业生产需要防范热害。”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章泳介绍,针对高温,市农技推广站出台气象预警指导生产,并组织技术干部深入基层指导生产,为全市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记者 王丽华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