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地标品牌,让农产品“爆发性成长”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7-12 09:17:00

7月8日,一辆满载鲜食董浜黄金小玉米的厢式货车从常熟市董浜镇发往北京的盒马鲜生。“一车3000斤,全程冷链运输。” 董浜镇农旅公司副总经理李涛自豪地说,此前他们的黄金小玉米已正常供货上海和深圳盒马鲜生店,此番发货北京后,全国一线城市的盒马鲜生都上架他们的“乡野小食”了。

不独盒马鲜生,董浜黄金小玉米在社区团购和网销平台上,也是颇具人气。镇宣传委员聂加敏说,董浜黄金小玉米曾在中国第二届互联网农产品大会上被评为“十大网销爆款”。

市场各类甜、糯玉米多的是,董浜黄金小玉米有何“神奇之处”?仲夏时节,记者来到常熟市董浜镇陆市村,正是黄金小玉米的收摘季节,一片片玉米地里,农民把玉米掰下,玉米杆比普通的玉米秸秆小巧,成熟的棒头细长,盈盈一握,穗子紫红色,显得娇小玲珑。撕开外层皮,只见黄金小玉米颗粒均匀、密密实实,通体金黄金黄的,尺寸只不过普通玉米的一半大小。

“我们董浜黄金小玉米的特点,概括起来就三个字:小、黄、糯。”常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顾维嘉说,董浜黄金小玉米长约10-12厘米,6根包装的黄金小玉米重约一斤,吃起来不占肚子;色泽金黄,叶黄素含量较常规玉米高50%,对视力和美容有功效;煮食后糯香有咬劲,衔在嘴里像是“横吹的口琴”,因此备受都市家庭和年轻女性喜爱,网评为“孩童的天然磨牙棒”和“女士的下午茶”。除了家庭网购,不少饭店和咖啡店买来作为点心和轻食,推出“咖啡+黄金小玉米”套餐。

因为适应了都市人轻食和健康的理念,董浜黄金小玉米在市场上热卖,网销每斤卖到十五六元,当地3000亩黄金小玉米每年两茬,年产3000吨左右,年产值近亿元,带动当地千余农户致富。

可是几年前,董浜黄金小玉米只是当地“乡土小食”,农民只在田埂地头种了三五十亩,多为自己食用,“影响力不出董浜,名不见经传”。陆市村种植大户黄国昌说,早在三四十年前,当地就在田间地头零星种植黄金小玉米,多作为本地人自己的餐食和零嘴,而现在周边几个村都在种黄金小玉米,仅他承包的玉米地就有40亩。

“是农产品地标品牌打造,让董浜黄金小玉米‘点石成金’、爆发性成长。”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处处长李俊感慨地说,农业农村部门发起打造农产品地理标志后,常熟农业农村局梳理挖掘特色农产品,董浜镇在调查中发现,陆市等村零散种植的小黄玉米种植面积小、商品率低,却是当地独有的品种,模样小巧,色泽金黄,由于农民自留种,品质不稳定,但很有“挖掘潜质”。送检化验后,小黄玉米叶黄素含量丰富,外观与口感在全国也少有替代品。于是常熟农科院在南农大研究院的帮助下对小黄玉米提纯复壮,同时鉴定了指纹图谱,在董浜推广种植,很快种出“小、黄、糯”的玉米来。

聂加敏介绍说,为打响小黄玉米品牌,董浜以镇农旅公司为龙头,发起网络营销和社区团购,给小黄玉米取名“黄金小玉米”,注册了“童颜”商标,拍摄短视频、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推介董浜黄金小玉米。2017年,董浜举办首届“董浜黄金小玉米节”,300多名电商大咖,以及上海的社区团购“团长”们齐聚董浜,通过电商直播、网络带货,很快为黄金小玉米打开了销路。

品牌、销路打开后,董浜又从种苗、种植入手,保障黄金小玉米的品质。李涛介绍,镇里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建起了50亩工厂化育苗基地,免费为种植农户提供种苗,种植过程中提供有机肥,玉米收摘后“兜底式”保护价回购,统一包装营销,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农民只管种不愁销,亩纯收入七八千元,比种菜省力又省心。

2020年,董浜黄金小玉米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评审的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镇里乘势开拓高端零售市场。今年,董浜“童颜”黄金小玉米走进了盒马鲜生,成为轻食中的一款“新宠”,每天发往上海、苏州两地盒马超市的黄金小玉米超1000公斤。

黄金小玉米的开发,让董浜尝到了甜头。顾维嘉告诉记者,依托地方特色农产品,打造出“乡情十二品”,既包含董浜黄金小玉米、筒管玉丝瓜等地标农产品,还有徐市羊汤、琴华爊味等地方美食,让“老天爷的恩赐,老祖宗的传承”在市场上发扬光大。 孟裴嘉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