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盐城:追着春光赶农时 奏响田间“春耕曲”

来源:盐阜大众报   2021-03-19 10:24:00
 

农技人员指导农民记者 单丹 摄

无人机飞防作业

设施园艺智能种植

种肥装卸一体机

“春撒一把种,秋收一仓粮。”盐城是全省粮食生产大市,常年产量占全省近两成。今年以来,盐城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突出春耕备耕,狠抓关键环节,落实重点措施,着力打赢全年粮食丰收第一仗,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三月好春光,田间农耕忙。眼下,春耕备耕已在盐阜大地上拉开序幕,广袤的田野上一片繁忙,为丰收描摹着底色。

藏粮于地丰收有底气

春耕备耕,粮食最为关键。夺取粮食丰收,对于稳住“三农”基本盘,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根基。近年来,盐城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提升耕地质量,以最好的田种最好的粮,促进粮食高产稳产。

“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后,不仅新增耕地指标,而且大幅提升农田建设水平,土地利用率也明显提高。”建湖县上冈镇农业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上冈镇在树新村和洋中村率先实施全省首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项目原有耕地9173亩,实施土地整治后,新增耕地指标1504亩。眼下,两个村共流转9200亩土地用于银宝集团新上优质稻米种植项目,大大提高粮食种植产量和效益。

3月17日,在盐都区盐龙街道平安农机专业合作社,只见广场上铺满厚厚的“土疙瘩”,一辆红色的旋耕机轰鸣着来回“跑”了几趟,“土疙瘩”被旋得粉碎变成细土。

“目前,水稻种子、肥料全部准备好,等这个月晒土碎土完成后,4月开始流水线配肥制作营养土。”合作社负责人丁玉俊告诉记者,今年一共流转1000亩土地种植小麦、水稻,全部实现机械化种植,耙田机、旋耕机、收割机、插秧机等农机具一应俱全,大大提高种植效率。

种粮几十年,老丁早已成为标准化水稻育秧的“土专家”。取土、晒土、碎土、配肥、熟化、育秧……这些流程一个不能少。由于工序较多,老丁总是比其他种粮大户提前两个月备耕。经过这些标准化备耕后,老丁培育出来的秧苗普遍矮粗健壮,存活率高、品质好。他承包的土地水稻亩产量达750千克,小麦亩产450千克,每亩纯收益500元左右。

稳住粮食播种面积,就稳住了丰收的基础。今年,盐城紧盯全年粮食生产目标,按照“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的要求,抢抓春耕备耕有利时机,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优化粮食生产布局,引导农户及早留足水稻秧田,做好育秧物资准备工作,种足种全粮食面积。据农情调度,当前在田夏粮面积671.9万亩,较上年增4.2万亩,其中小麦622.1万亩,意向种植秋粮820万亩,其中水稻613万亩以上,可以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

科技助力种田变轻松

春耕备耕,智慧生产成为一道崭新风景。智慧农机,就是这道风景中的主角。

这两天,盐都区盐龙街道北港村的麦田里,伴随旋翼的嗡鸣声,一台无人机低空掠过绿油油的麦田,所到之处“水雾”弥散。一旁的农机操作手不到几分钟就完成一块麦田的化学除草喷洒作业。

同样在江苏阜顺生态农业基地,广袤的田野上,无人机在空中展翅飞翔,无人驾驶拖拉机在田旋耕整地。

“智能化耕作高效快捷,真是帮了种粮大户的大忙。”该基地负责人王熙指着一台无人驾驶拖拉机介绍,这款农机集GPS自动导航、作业机具自动升降等多功能为一体,能够完成自动控制精密播种、施肥、起垄、洒药等作业。“这些智能农机一天能干400亩地的活。”在王熙看来,智能农机的使用不仅大幅提高春耕农业生产效率,而且能有效节约人工成本,让种田变得更加轻松。

“扫这个二维码,就可以在微信上直接下单,留下地址,我们就会送货上门。”3月10日,在射阳县临海镇双洋居委会,宝军农资门市老板陈宝军拿出手机,调出一长串订单说,“最近不少村民下单订小麦拔节孕穗肥,都已配送到位。”

在如今的临海镇,“网络备耕”成为一种新时尚。该镇依靠互联网技术,建立电商平台,向农户提供农作物从种到收全程解决方案,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找专家、看行情、买农资、约飞防服务等。

藏粮于技,高科技不仅要会用,还要用好。阜宁县通过整合农业信息资源,建立19类186项数据标准,形成农产品24小时360度全生命周期的可视化溯源数据链,助力农业生产。阜宁县农业农村局信息中心主任陈足青表示,通过建立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既可以远程监测与诊断作物苗情、病虫情、墒情等农情动态,同时还可精确调节棚室环境,自动灌溉和施肥,真正让农户实现“手机能种田,点点就来钱”。

“春季农业生产中,盐城调足调活农机装备,大力推广植保无人机、自走式植保机应用。”市农业农村局农机行业发展处处长曹志阳介绍,今年,全市共投入植保无人机1400多台、自走式植保机3000多台,用于春季农业植保、施肥、除草等,为确保今年春耕备耕的进度和质量提供了机械化支撑。

全程服务群众更满意

在抓好田地管理、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盐城广泛组织农技专家全程服务指导种植户,做好肥水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工作。

“农民朋友们,今天我给大家讲解农业生产中复合肥的使用小妙招……”大丰区南阳镇农技中心副主任陈正东原先都是在田间地头给农民讲课,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为一名网络主播,拿起手机、对着屏幕讲授农业知识。

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的陈正东,今年45岁,扎根基层已有20年时间。去年6月份,因为疫情原因,陈正东自发采购了直播架、手机等设备,尝试录制起农业生产小技巧短视频,将田间课堂“搬”到网上,带领村民科学种田、增收致富。

“我们从陈主任的抖音视频学到不少知识,运用到种田上,不仅增产增收,还节约不少成本。”作为陈正东的“铁粉”之一,南阳镇东旺村村民董尔林告诉记者,他家一共有140多亩地,种植小麦和玉米。如今,他运用在视频中学习到的生物技术知识防治病虫害,降低农药量,配合使用氮肥磷肥,每亩田能节约40元肥料成本。

适逢春耕,正是农机保养的关键时期。在亭湖区黄尖镇永生农机修配中心,记者看到维修车间里各类农机配件一应俱全,工人正在对大型拖拉机的变速箱进行修理、更换。“几乎每天都有农机手按照预约时间将农机开过来进行维修保养。春节以后,我们一共修理农机具80余台次,上门服务的有将近20台次。”修配中心负责人蔡永生说。

春季农业生产季节性强、涉及面广、关联度大,事关全年农业增产增效。盐城农业农村部门全力以赴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第一战,组织各地农机合作社、农机维修网点对农机具开展机具检修,动员家庭农场、农机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广大农户提供农业植保、施肥服务,切实提升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目前全市已保养维修40多万台(套)农机具;不断强化春耕农资供需监测和调剂调运,全市已累计筹备商品肥21.3万吨、农药1128.6吨、优质水稻种子2837万公斤、玉米种子206万公斤、瓜菜等种苗7.9亿株,确保春耕生产农资供应量足质优价稳,为全年农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周樑 顾亚娟(图片:盐城市农业农村局提供)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