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把会议开在“田间地头”

来源:无锡日报   2021-03-17 09:52:00

前不久,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了全市春季田管及春耕备耕会议。这个会议不仅有室内的专题培训,还走出了会议室,走进了田间地头。当天,在惠山区玉祁街道姚家村的省级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的小麦地里,来自全市各地的农技推广人员、种粮大户等,围着农技专家讨教如何“慧”种田。针对春季田间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大家纷纷提问,专家现场踏田、看苗诊断,做出详细讲解、给出精准配方。

把会议开在田间地头,把培训变成“田间课堂”,这样的开会和培训方式值得点赞和推广。开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部署工作、解决问题,而现实中常有这种现象,有的单位在推动工作和抓落实时,找不到比开会更好的办法,结果导致“为了开会而开会”,误以为会开过了工作就落实了、问题就解决了。其实,会议不宜过多过长,抓好落实才是关键,否则就会主次颠倒、浪费精力。而要抓好工作落实,就必须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站在田里想问题、面对群众问计策,这样才能掌握到第一手调研材料,了解到群众的真实困难,从而为落实工作聚力、为推动发展蓄能。

有句话说得好,待在办公室永远都是问题和烦恼,戴上草帽走下去都是办法和出路。开会的目的是要解决问题,但如果不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和需求,只是在会议室坐而论道,即使讨论得再热闹,也不可能拿出群众欢迎的真招实策。虽然,各行各业都有各自不同的规律特点,但若想推动工作落实、解决实际难题,方法却是相通的,那就是起而行之、“脱鞋下田”,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听民意、访民情、知民愿,这样才能知道一线有什么问题,才能把准问题的关键和要害,从而针对矛盾问题找症结、开药方。

近年来,各地常组织一些农技下乡活动,活动中多数会安排农业知识的宣传讲授,开展农业技术服务咨询和指导等,但有时却缺少必要的现场示范和实践环节,而很多农民群众对抽象单调的理论知识理解吃力,导致活动效果打折扣。如果把这样的活动设在田间地头、变成“田间课堂”,肯定更受到农民群众欢迎。因为,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实现现场教、现场学、现场用,结合农事实际的讲解,会让枯燥的理论变得形象直观、鲜活生动,更有“泥土”味,更接地气,更易于理解接受,从而有效地帮助农民群众掌握农业知识和实用技术。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上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尤需各级各部门大力改进工作方式,树立少开会、开短会、重落实的鲜明导向,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脱鞋下田、上门问诊”的务实作风,深入厂矿车间、街道社区,上千家门,访千家情,解千家难,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只有这样,履职尽责才能到位,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田 路)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