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南京2人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来源:南京发布   2021-02-26 08:39:00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其中,南京2名个人获评先进个人,3个集体获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先进个人

孔毅远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委常委、副区长(挂职),南京市栖霞区副区长

李求超 第九批南京市对口支援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工作组成员,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挂职),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畜牧兽医站站长

先进集体

南京市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工作组

苏宁控股集团

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人民政府

先进个人

孔毅远

把受援地当作第二故乡,创新思路,扎实工作,推动栖霞与商州扶贫协作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系统谋划、产业优先,为实现由“输血式”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他主动请缨,远赴吉林考察,引进全国唯一的白灵菇工厂化生产项目,带动100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前往湖北学习,开创当地小龙虾养殖先河,成为商州扶贫产业的一张新名片。

坚持民生导向、人民至上,牵头建立栖霞商州智慧教育信息系统,受益贫困学生达2500余人;联系动员12家南京爱心企业开展公益帮扶,为1600名贫困学生购置新校服,捐赠图书1000册。他舍小家、顾大家,深入包抓一线,走访贫困群众800余户,解决易地搬迁271户,帮助发展村集体经济550万元,贫困群众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受到商州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李求超

作为一名85后,援藏期间,他扎根一线,发挥自身专长优势,带领农牧民脱贫致富。

将“油菜种植”作为墨竹农业产业扶贫突破口,不断引导扩大种植面积。2020年全县共种植墨竹小油菜2.96万亩,其中1.75万亩350万斤油菜籽被订单收购,收购总价1295万元,带动4000余名种植户实现增收。

聚焦消费扶贫。结合“南京墨竹周”系列活动,利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组织开展线下消费扶贫洽谈会,为“墨竹小菜籽油”拍摄专题宣传片,设计新的包装,并作为重点消费扶贫产品进行展销,达成认购协议金额400余万元。目前,“墨竹小菜籽油”正走进全国百姓的家中,成为南京乃至全国第一西藏品牌。

先进集体

南京市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工作组

南京市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工作组创新举措、聚力聚焦,助力墨竹工卡县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至2020年,8个乡(镇)40个贫困村完成减贫1644户7591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4.88%降至0,建档立卡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0元升至12746元,高质量完成各项对口帮扶任务。

南京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工作组始终以大力实施“志智双扶”举措来提升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750万元开展人才培训,引进人才62名,就地培训3500人次。

在南京开设乡村振兴干部人才培训班,提高发展能力;实施“格桑花开人才+”计划,持续举办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南京特训营和成长营;连续两年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赴南京参加农牧民群众看南京活动。

立足教育拔“穷根”,在西藏自治区县(区)级率先推出教育“小组团”援藏,开办“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墨竹南京班(初中),得到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的持续关注和报道。

巩固拓展“组团式”医疗援藏,从人才智力、资金等方面接续助力,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在西藏自治区创成首个县(区)级二甲医院,墨竹工卡县成为国家“县域医共体试点县”。

聚焦开发式扶贫,围绕“产业促业促收”增强“造血”能力,南京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工作组始终把培育发展产业放到突出位置。

他们帮助编制墨竹工卡“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国土空间等综合性规划和专项规划8份,激活发展空间。

苏宁控股集团

充分发挥企业特点和优势开展精准扶贫,是第一家与国扶办签订扶贫战略协议的民营企业,倡议并带头捐资成立“江苏民营企业精准扶贫基金”,累计捐赠23亿元,扶贫专项投入8.5亿元,全渠道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40亿元,先后荣获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据了解,苏宁是为数不多获得表彰的民营企业之一,而且是江苏省唯一一家获得表彰的民营企业。

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人民政府

“十三五”期间,砖墙镇把扶贫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经济薄弱村(欠发达村)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砖墙镇特色优势产业在一步步探索实践,新型职业农民成了创业的生力军。

2020年底,砖墙镇所有市标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人均年收入全部超过10000元,全镇市定经济薄弱(欠发达村)稳定性收入全部超过180万元。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