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重新审视现代化进程中的乡村价值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3-01 12:31:00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也开启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新起点。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专题调研时强调,“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在缩小城乡差距上进一步走在全国前列,努力让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的身份界限,让城乡生活品质不再有明显的落差。两个“不再有”的发展目标,正是江苏乡村振兴的未来蓝图。

对乡村而言,现代化意味着什么?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从18世纪一直延续到今天,呈现出波浪式前进的特点。与西方社会不同,我们追求的现代化是14亿人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不只追求经济发展,更以人民为中心强调物质与精神、城镇与乡村、社会与生态的全面协调发展。因此,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最根本的就是要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生活,让最广大的农民平等参与到现代化进程中,共同分享现代化发展的丰硕成果。

事实上,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城镇和乡村具有各自不同的功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补农业农村的短板,更要扬乡村的长处,彰显乡村的价值和功能。在我国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乡村在很长一个时期都处在一个注重生产、学习城市、模仿城市的认知中。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我国乡村的经济、生态、社会、文化价值和政治功能日益凸显,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的地位更加重要。具体而言,乡村是涉农二三产业的发展载体,也正在成为一些高科技产业的新发展空间,能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开辟新领域;是生态产品的主要供给者,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们对美丽田园的向往、对优美生态的需要;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要发源地和承载地,关系着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维系,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根基所在;乡村还有数亿人口居住,具有庞大的传统治理资源,能为整个社会和谐稳定、有效治理发挥巨大作用。

现代化,意味着一个结构更复杂、分工更细致、内涵更丰富的现代社会。让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的身份界限,让城乡生活品质不再有明显的落差,本质是城乡关系的重构,关键在于以农村为重点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让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农民能够享受市民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特别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亟待识别并打通城乡之间的循环堵点,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才能加快梳理和破解城乡融合的发展堵点,才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山凿路、积势蓄能。

当前,江苏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超过70%。按照规划,“十四五”时期,我省城镇化率每年还将提升一个百分点左右。努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力争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重新审视乡村在现代化进程中的经济、生态、社会、文化价值,把更多资源和力量优先投向农业农村,进一步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让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新型农村社区与现代化城市发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新鱼米之乡”的时代风貌就一定能展现出更美好的模样。孙 敏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