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姜堰获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

来源:泰州新闻网   2021-02-25 08:59:00

近日,农业农村部等17个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发文,增补一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姜堰市姜堰区和徐州市铜山区成功登榜,并承担相应的改革试验任务。至此,江苏省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数量增至5家,另3家是苏州市、南京市、常州市武进区。

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堪称农村改革“国家实验室”,是中央推进农村改革试点试验的综合平台,承担着为农村全局性改革探索路子、为面上改革提供实践示范的重要使命,是农村改革的先行军、排头兵。

据介绍,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于2009年启动,2011年首批24家入选,2014年第二批34家入选,此后实行动态调整,总数基本保持稳定。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各农村改革试验区协力推动下,先期58个农村改革试验区累计承担了中央部署的226批次改革试验任务,一大波试验成果被写入了中央一号文件。

姜堰此次入选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后,先期承接国家下达的“家庭农场转型升级与集群发展试验研究”课题,致力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家庭农场支撑体系,力争取得一批体制性、制度性重大创新成果,后续将在乡村振兴全领域不断扩展新的试验课题,努力为全国农村改革贡献更多的“姜堰智慧”。

近年来,姜堰区持续深化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建立规模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主体协同发展的“姜堰模式”。姜堰自2019年8月入选省新一轮农村改革试验区以来,先后承担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体建设、家庭农场转型升级与集群发展两项试验任务,各项改革试验工作有序展开、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姜堰区纳入名录系统的家庭农场(含大户)达2196家,经营总面积35.94万亩,占全区家庭承包耕地面积和流转面积的比例分别为70.15%、84.29%,去年新增各级示范家庭农场66家,总数达190家,其中省级示范场新增11家,推荐申报市级示范场38家。为与家庭农场服务需求相配套,该区建有为农服务综合体101家,其中创建示范性家庭农场服务联盟20家,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体建设试点6家。

去年7月,姜堰启动家庭农场规范化建设与转型发展专题培训,在全区择优筛选305名家庭农场主,先参加为期4天的集中培训,再选派31名中高级职称技术人员与参训农场主结对挂钩,实施为期3个月的“点对点”实训指导,利用“短期集训+常态实训+职称评定”的“三合一”模式,努力培育家庭农场转型发展“主力军”。

姜堰还组建家庭农场服务联盟,将规模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主体联合在一起,加速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村集体积累增加。姜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国斌算了几笔账:以水稻生产为例,家庭农场统一种植南粳9108、南粳5055等优质品种,稻谷订单售价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5元,可亩均增效300元。在服务联盟组织下,农药废弃包装物及农膜统一回收处理。小农户不仅拿到稳定的租金,而且促进了转移就业。发展家庭农场,村集体是推进实施者,也是受益者,平均每村每年可获益20万至30万元。此外,区政府扶持村集体牵头建设为农服务综合体,每家给予100万元补助,这也成了村集体的“下蛋母鸡”。

在淤溪镇潘庄家庭农场服务联盟,新建成的鲍老湖名优农产品营销中心集聚了20多种地方特产。联盟负责人童进龙说,他们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展销平台,采取“1个区域地标+N个自主品牌”一致对外的营销策略,旨在形成产品集群优势。如今,姜堰把“绿色、高效、可持续”作为家庭农场发展的目标导向,致力打造全程全链式为农服务平台,推动构建家庭农场与服务联盟协同发展、良性互动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实现多方互利共赢。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