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观光农业 > 正文

0

人间四月天,南京中山植物园鸢尾花绽放芬芳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1-04-17 10:24:00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秦亚龙 记者 张静)水乡江南,经常可见依岸而生的鸢尾花,或黄、或白、或紫,碧绿的叶子间,清水的滋润下,出落的亭亭玉立,清新淡雅。4月16日,南京中山植物园鸢尾花展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南京中山植物园联合单位鸢尾研究项目组、江苏省植物学会等共同主办,在植物园北园鸢尾园区域,展示多个品种的鸢尾。鸢尾花园、鸢尾盆切花、鸢尾插花,市民和游客可以近距离一睹芳容。

记者在展区看到,鸢尾花开的大而美,叶子青翠碧绿,花色繁多,蓝紫色的、红紫色的、黄色和白色等多种颜色,就像蝴蝶在草丛中翩翩起舞一样,俏丽活泼,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出的鸢尾类别主要有有髯鸢尾、西伯利亚鸢尾、球根鸢尾和路易斯安那鸢尾,展出期间会陆续展出新选育品种60余份,包括抗病性强的高型、中型、矮生型。有髯鸢尾新品种50余个和10余个观赏价值优良的西伯利亚鸢尾新品种,其中部分有髯鸢尾品种是名贵化妆品的定香剂。园区针对一些品种研究了其花期调控技术,基本可实现年宵用花。

另外,园区还展出部分具有特异生态功能的鸢尾资源,包括耐盐、耐重金属、喜阴、耐阴、喜湿、耐淹各种生态类型鸢尾。据介绍,马蔺、喜盐鸢尾都是团队近年来筛选出来的具有耐盐、耐重金属能力的本土生态修复植物。而水生鸢尾路易斯安那鸢尾对富营养化水体氮磷去除效果非常明显,且是冬季水体绿化的优质材料。此外,团队还筛选出了适合于室内应用的常绿耐阴鸢尾,成为装点居室的新选择。

“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绽放在四月天里的鸢尾花,以最优雅的姿态,最绚丽的色彩,成为春天里一道别样的风景线。观景赏花,时不我待。据悉,本次展览时间截止到5月5日,想要观赏鸢尾花的市民和游客可以择日前往。(摄影 邵丹)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