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观光农业 > 正文

0

睢宁:“美丽家园”绽放田野乡村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4-15 08:24:00

4月,春光明媚,在睢宁县魏集镇新工村新庄组,村“两委”正组织志愿者帮助群众整理自家门口环境卫生,不少群众已经开始建设家门口的小花园。

近年来,睢宁县坚持“县级统筹、镇级组织、村为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努力打造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文明和谐的特色镇村,不断擦亮村美、景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新名片。目前全县387个涉农行政村(社区)全部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实行人居环境整治承包责任制、“门前三包”制度等, “美丽庭院”“美丽家园”等活动深入人心。

记者来到凌城镇胜利村一处沟渠旁,只见两台挖机正在对河道进行清淤。该村村委会副主任张新周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沟,村里有8条,清理工作已接近尾声。各村民小组的小游园建设也在火热进行,配套的公厕、健身场地、健身器材等正逐一配齐。“我们每个村每个组要建一个游园,配套一个公厕,道路、路灯、垃圾箱都会装好,方便群众休闲娱乐。”

与此同时,凌城镇各村(社区)内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也在有序推进。正在陶炉社区孙庄组检查工作的镇环卫所所长朱述友介绍,“该组有120户共计500多名居民,目前家庭污水已实现全收集,每天都有保洁人员做常规化保洁清理工作。”

睢宁县在农村环境整治中还同时配套制定产业规划,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远近闻名的王集镇鲤鱼山庄就是以“文化+”“旅游+”为核心,发展以亲子、休闲为主题的旅游产业;姚集高党、邱集仝海等村(社区)还形成了高党甜瓜、仝海大米等具有地域特色和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

“俺家门口种了紫玉兰、海棠、牡丹、桃树,没事的时候,整理整理,看到花开了,心情也舒畅了。”正在家门口修剪花草的李集镇居民汤道法高兴地对记者说。

李集镇李潘圩村党总支书记曹金沛告诉记者,现在,村民家门口都装扮成了小花园,村内还打造了绿森林,“近几年来一共种植了栾树1.5万多株,女贞1.8万多株,还有红叶石楠、核桃、枇杷等,加起全村已经储存的绿色效益近500万元。”

“睢宁县将力争年底建成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5个、美丽宜居村庄290个,不断打造宜居宜业的农村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睢宁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殷亮说。 记者 何莹子 通讯员 冯威 杨艳秋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