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观光农业 > 正文

0

江苏高港:强化党建引领 谱写人居环境整治动人乐章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吉园 张正曼   2021-01-21 09:38:00

  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大泗镇康乐 村聚焦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全民动员,全域整治,全力推进,实现了人居环境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效果,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先 后获评“江苏省人居环境示范村”“泰州市2019年市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泰州市1123示范村”“高港区美丽宜居乡村”等荣誉称号。

  聚焦环境整治,培育靓丽“四色花”

  康 乐村党总支着力培育环境整治“四色花”,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志愿红——党员志愿者。近30名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哪里有需要 哪里就会出现他们的身影。荧光绿——环卫工人。他们每天穿梭在街头巷尾,做好垃圾分类、路道清扫,切实扛起了环境“美容师”的职责。天空蓝——蓝精灵人居 管护队。组建“蓝精灵人居管护队”,统一购买蓝色工作服,队员针对家前屋后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行为,常态化开展整治工作。网格灰——网格员。他们用铁脚 板将环境治理理念内植于心、外化于行,带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凝聚干群合力,刷新乡村“高颜值”

  村 民是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康乐村党总支充分凝聚干群合力,共建美丽宜居绿色乡村。全员参与,齐心协力。抓住党员这一重点群体,引导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冲锋 在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村民全员参与环境整治行动。突出重点,细化举措。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聚焦 重点领域,对环境污染、卫生、违法建筑等突出问题进行彻底排查整改。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先后拆除破旧房屋面积152㎡、旧墙刷白面积5750㎡;改厕86座,拆除旱厕25座;平整坟墓156座;新增道路硬质化面积1147㎡、道路两侧路牙面积2350㎡。

  建立长效机制,打造美好“新康乐”

  为 持续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康乐村党总支着力构建“三个一”长效机制。一张红黑榜。定期开展美丽庭院、十星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等评比活动,召开村民 代表大会进行红黑榜评比,鼓励群众主动“亮家丑”。一次主题党日。每季度开展一次以人居环境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充分调动农村党员积极性,让党旗高扬在上下 一心提升人居环境的热潮之中。一套网格体系。划分三个网格,将人居环境纳入网格员工作职责和考核范畴,通过摸排巡查,及时发现脏乱差等环境问题,并积极开 展健康教育,引导村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标签: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