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2018专题 > 魅力新栖霞 澎湃新动能 > 社区新闻 > 正文

0

果场社区开展“齐益果”假期趣味课堂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3-11-14 17:53:00

为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11月11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向心力”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王露珧同学的带领下来到马群街道果场社区,与社区党委、关工委、未成年人保护服务站、居民学校一起,借助掌云工作机制,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开展“齐益果”假期趣味课堂。

活动前,由家长和小朋友们在掌上云平台及微信群进行本周物理课堂主题投票。本节课以初见角动量为主题,志愿者们全程录屏,将物理知识要点、实验过程做成短视频发布在果场社区掌上云平台及微信群。

主讲邓博元同学向小朋友讲解了角动量和角速度的含义以及影响角动量的因素,并借助转动分发下去的指尖陀螺,让小朋友们感受旋转带来的力量。邓博元同学向小朋友们解释了陀螺会在摩擦力的作用下停止旋转,并引出了“当陀螺不受外力时,会一直转动下去,其速度保持不变”这一设想,随后延伸出角动量守恒的理论。

现场,主讲邓博元同学展示了“百变开花球”的实验,即通过拽拉开花球上下两根绳子,实现开花球半径大小的变化,最终使开花球的转动或快或慢。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完成了实验,小朋友体验了角动量守恒的神奇魔力。随后,邓博元同学用一张纸板和两个指尖陀螺展示了陀螺自身所带有的定轴性和进动性,并让小朋友们自己动手制作,快速转动陀螺去体会其趣味特性。

最后,主讲邓博元同学介绍了角动量在生活中的应用,并对本次的科普活动进行了总结,进一步加强小朋友们对此次科普知识的认识。(凌小帅)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