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质量安全 > 正文

0

独特水土气候养育高品质泗洪大米

来源:新华日报   2022-09-20 11:02:00
中秋前后,洪泽湖畔的泗洪稻田进入扬花灌浆期,古汴河边通湖大道两边,眼前弥望的是一眼看不到头的水稻田,空气里弥漫着沁人心脾的稻花香。“稻花香里说丰年,再过半个月,泗洪农民丰收节就将在这里隆重开幕了!”泗洪县石集乡家庭农场主许芳开心地说。

中秋前后,洪泽湖畔的泗洪稻田进入扬花灌浆期,古汴河边通湖大道两边,眼前弥望的是一眼看不到头的水稻田,空气里弥漫着沁人心脾的稻花香。“稻花香里说丰年,再过半个月,泗洪农民丰收节就将在这里隆重开幕了!”泗洪县石集乡家庭农场主许芳开心地说。

从洪泽湖湿地大道沿线到成子湖片区,泗洪总共建成覆盖19个乡镇(街道)的80万亩优质稻米生产基地,优质稻米外销率65%,获评“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国家优质粮食工程试点县”等称号,主产“泗洪大米”2010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泗洪不仅以优质大米跻身江苏品牌大米之列,全力为居民奉献‘一碗好饭’,还为维护粮食安全、打造江苏‘新时代鱼米之乡’,坚定扛起‘泗洪责任’。”泗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召德说。

驯稻遗址,把江苏稻作文化“前推”三千多年

江苏是鱼米之乡,从“苏湖熟、天下足”的江南,到水系丰富的里下河地区,各地品牌大米蔚为壮观。其实,地处淮河下游、洪泽湖畔的泗洪大米与之相比并不逊色,而且栽培年代更早。早在8000多年前,泗洪就已经有了水稻田,是名副其实的“千年稻乡”。

泗洪地处淮河下游,濒临洪泽湖,众多河流在此与淮河交汇,冲积平原土地肥沃,草木丰盛,自古是膏腴之地。考古人员在泗洪梅花顺山集遗址发现了环壕居住的村落,发掘了早期陶灶,石头被打磨成镰刀、杵臼等石器,特别是沟渠、田畦、堤坝的痕迹,人工驯稻特征非常清晰。这些器物和遗址表明,当时农业生产已经成形和发展,人类过起了“饭稻衣麻”的生活。

顺山集遗址出土的炭化稻经过北京大学文博学院碳-14检测,距今约8300—8500年,从中提取的植硅体也具有明显的驯化特征,令人惊叹。

商代以来,史书中有关泗洪稻作历史不绝如缕。商周时期,这里为徐国属地,《周礼·职方氏》说此地区:“谷宜稻麦”,是仅次于长江流域荆、扬二州的产稻区。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描述泗洪地区“百姓饭稻羹鱼,或火耕而水耨,果给螺蛤,不待贾而足,地艺饶食,无饥馑之患”。延续至清乾隆年间,南京评选贡品,当时泗州秀才李建成受命送去上塘集的青梗粘子米,现场蒸煮,清香盈宝、晶莹剔透、粥黏稠浓,还可连续挑起七层皮子。评选官员无不惊叹,遂选中此米为“贡米”,岁岁纳贡。

一方水土,养育洪泽湖畔“一碗好饭”

地处洪泽湖西岸的泗洪,7条河流穿境入湖,丰沛的湖水和遍地沃土,在特有天然小气候裹挟下,孕育了泗洪稻米的独特品质。随着泗洪水利、灌溉条件不断改善,水稻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尤其是近年来高标准农田建设,使泗洪发展为重要商品粮基地。

泗洪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董正权介绍,在洪泽湖的滋润下,“泗洪大米”不仅产量大、商品率高,而且品质好、口感佳、外观整齐、色泽透明,蒸煮有清香味,米饭软硬适中有光泽,咀嚼香甜、口感柔韧、米粥黏稠、入口爽滑。经检测,“泗洪大米”胶稠度≥70mm,直链淀粉含量在11%—15%,达到国家一级米标准。

“大米的高品质,首先与这里的水土条件密不可分。”董正权说,泗洪地处中国南北分界线、江淮冲积平原上,雨量充足、日照丰沛,土壤肥沃深厚,PH值为6.66,土壤中有机质含量达21.1g/kg,是有着较好肥力和土壤结构的中性土壤,丰富的微生物和土壤养分有利于作物生长。有机质含量高,能为作物提供充足养分,促进团粒结构形成,有效改善土壤物理性质,增加腐殖酸的生理活性,极大提高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加之泗洪县域生态环境良好,获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这一切都为泗洪优质稻米,尤其是绿色有机稻生长提供了良好基础条件。

此外,独特的气候条件,又为泗洪大米高品质助了一把力。在江苏稻米“种植版图”上,泗洪是中粳偏迟熟品种栽培北移的边缘地区,水稻生长前期积温偏低,营养生长期相对延长,生长后期9、10月份光照又很充足,昼夜温差大,对于稻谷干物质积累十分有利。“泗洪水稻比苏南、里下河地区水稻至少多长20天到一个月,水稻生长期最长达180天,这对稻米品质提升帮助很大。”许芳说。

地理标志保护,提升泗洪大米品牌品质

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优越的自然生长条件,为泗洪稻米品质品牌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泗洪大米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并荣获“江苏省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县稻米类“二品一标”有效认证70个,其中有机食品稻米类认证10个,绿色食品稻米类认证59个,“蟹园”牌大米入选江苏好大米榜首,“家缘”牌泗洪大米荣获第15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

将一粒米上升到品质生活的角度,泗洪从选种育秧、田间管理到加工包装,每个环节用心精心,一心只为“一碗好饭”。泗洪县农业农村局张海英介绍,按照统一规划布局、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栽培技术、统一田间管理、统一物化投入、统一订单收购“六统一”要求,泗洪制定“泗洪大米”绿色、有机标准化生产系列规程,从源头上控制稻米品质。

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进一步夯实了泗洪大米发展基础。泗洪统一设置“泗洪大米”地理标志标识,与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建立院士创新试验基地,建成泗洪大米良种繁育基地100亩,对院士基地筛选出的优质水稻品种提纯复壮,培育“泗洪大米”专属的优质水稻品种。

弘扬稻米文化,打响稻米品牌,泗洪还在石集乡柳山村打造稻米小镇。这里三面稻田环绕,环境优美,水系丰富,按照“传奇柳山,天下稻场”定位,围绕“米生产、米丰收、米加工、米销售、米美食、米故事”,建成稻米主题馆、稻米观光工厂、稻田大地景观,营造出拥有完整产业链的稻米主题文化场所,连续举办多届“泗洪县稻米文化节”,开展稻米高峰论坛、稻田马拉松、稻作文化展等活动。

刘德英 谢静

标签:泗洪;大米;稻米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