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三产融合,农业大市兴化的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新华日报   2023-02-09 10:11:00

初春时节的兴化大地,万物复苏、生机勃发: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和世界灌溉工程“双遗产”垛田,油菜一片翠绿,待到春暖花开,这里将展现“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奇观;东北部乡镇水产养殖区正着手繁育蟹苗,当秋天稻黄蟹肥时,全国每8只大闸蟹就有1只来自这里;兴化开发区数百家食品企业开足马力,戴窑镇全国最大粮食交易市场一片繁忙……从田头到车间,从市场到园区,到处展现产业兴旺的喜人景象。

“乡村振兴的重点在产业兴旺,产业兴旺的抓手是三产融合。”兴化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邵国昱说,兴化是农业大市、粮食大市、水产大市、生态大市,拥有“四个一”的资源禀赋:垛田花海全球唯一,水稻单产全国第一,河蟹产量全国第一,健康食品全省第一。把资源优势、生产优势变为产业优势、富民成果,兴化选择最应优先发展、至关重要的融合之路,通过一二三产业的横向融合和纵向延伸,构建完整的产业链,以工带农、以商促农,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

突出资源禀赋,做强高效现代农业

作为鱼米之乡,兴化农业基数大、门类多、产品丰富,形成“稻米、河蟹、特色果蔬、淡水鱼、小龙虾”五大产业链,围绕“四区四带”总体布局,建设高标准农田135万亩,依托125万亩粮食种植基地、80万亩水产养殖基地,年产优质粮食28亿斤、特色果蔬100万吨、淡水产品30万吨。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百亩攻关方中,最高亩产1051公斤,创稻麦两熟条件下水稻全国单产纪录,连续12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全市年产优质河蟹近7万吨,为“中国河蟹养殖第一县(市)”。

将显著优势发挥好,兴化用工业思维来发展现代农业,发挥规模大、供给足的优势,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将加工车间前移,通过“公司+基地”“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建设规模种养基地。

农产品掘金现代市场,不能仅靠规模产量,靠的是质量品牌,对此具有得天独厚生态资源、历史文化的兴化,把重点放在品牌建设上,坚持发展“独一份”“特中特”“好中特”的特色产业。市级成立农产品品牌运营中心,拥有绿色食品83个、有机农产品5个和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9个,兴化大米入选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兴化大闸蟹获批“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兴化香葱获批“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入选受欧盟保护的首批100个地理标志产品。

突出融合发展,做强农产品加工业

农业获得“增值收益”、确立“比较优势”,出路在于“接二连三”。对此,兴化一方面利用农副产品产量大、交易旺的优势,建起物流大市场,一方面扶优、扶大、扶强农业龙头企业,以农产品精深加工带动特色健康食品产业价值链提升。

依托大米、河蟹种养面积大的优势,兴化在安丰镇和戴窑镇分别建成全国河蟹交易市场和全国最大的粮食交易市场。其中安丰河蟹交易市场被称为“中国河蟹市场的华尔街”,每天发布的水产品交易价格指数是全国河蟹市场的“晴雨表”;戴窑粮食交易市场不仅加工销售本地大米,还把全国各地的稻谷运来加工销售,买全国、卖全国。“以南粳9108为主打品种,以兴化大米为主打品牌,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产加销一体化,与合作社、种粮大户成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带动6000多种粮户亩增收超120元,2022年跻身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实现了双赢。”兴化市和平米业总经理滕荣生说。

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作为主攻方向,兴化实现食品加工业产业集群化发展。兴化开发区健康食品产业园入驻企业300多家,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省级24家,围绕脱水蔬菜加工、米面制品、调味品产业、食用油产业、火锅料食品产业、乳制品产业、水产品加工等优势食品产业,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产业规模达300亿元,打造了国际调味品产业集聚区。眼下,园区正加快推动传统米面制品、食用油、肉制品加工产业向速食食品、休闲食品、保健食品等健康食品产业转型,力争到2025年农业龙头企业超160家,销售交易额超600亿元。

突出生态优势,做强休闲旅游农业

兴化位于里下河腹部,是我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中江淮生态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鱼米之乡”的生态风光和勤劳智慧的兴化人民,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珍贵的文化遗产,创造了独特的水乡农耕文化。“兴化垛田”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江苏唯一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仅有的2家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之一。

发展农业旅游,兴化最大的优势是“世界双遗产”。立足湖荡棋布、垛水相依、物产丰饶的生态优势,兴化打造“春看菜花、夏观荷花、秋赏菊花、冬品芦花”四季美景,培育了千垛菜花、水上森林、万亩荷塘、徐马荒湿地等休闲农业,连续13年举办千垛菜花旅游节,“全球最美油菜花海”亮相纽约时报广场。按照“干净是要求、宁静是需求、意境是追求”三“jing”要求,建成14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兴化休闲旅游农业把生态农业嵌入康养元素、健康因子,融入农耕文化,发展休闲观光、亲子研学、艺术美育等旅游业,年综合经营收入近25亿元。立足江淮生态大走廊、面向长三角城市群,兴化的目标是打造里下河地区苇荡相连、桨声灯影的水乡风情带,成为“全省大公园”和“长三角康养福地”。 孙歆文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