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宿迁王官集镇:“花经济”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江苏经济报   2023-02-03 15:35:00

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温室内主播的吆喝声、胶带的撕拉声、运货小三轮的突突声连成一片。春节刚过,随着物流企业逐渐复工,位于宿迁市宿城区王官集镇的蝴蝶兰大世界再度热闹起来。

“亲,这个兰花叫夕阳,看起来是不是和夕阳一样美丽?”室外寒风凛冽,20万平方米的温室大棚内却温暖如春,十余名主播正在忙着推荐蝴蝶兰。“现在条件好了,过年时买几盆花,显得喜庆。春节前有一波销售高峰,从现在起一直到元宵节,是第二个销售高峰。”一名主播介绍。

据悉,宿城区的蝴蝶兰大世界是集品种研发、种苗繁育、栽培种植、展示展销为一体的现代化蝴蝶兰综合生产基地。这里是目前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蝴蝶兰种植项目,已建成20万平方米智能玻璃温室大棚,每年生产各类种植苗1200余万株,预计年产值8.6亿元。2月1日,该基地工作人员王林莉透露,从春节前一个月开始,持续到元宵节,都是蝴蝶兰销售旺季,每天销售量都达到数万株,“你看,这些围上了红纱的兰花都是已经销售出去的。”顺着王林莉手指的方向,数百平方米的大棚里,一盆盆披着红纱的兰花香气馥郁,娇艳欲滴,就像待嫁的新娘。

蝴蝶兰大世界盛花期的数千万株蝴蝶兰成为当地一个“美丽经济”,不仅销售火热,还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春节期间,日均接待游客量在600人次以上。

“早就听说这里的兰花漂亮,假期就带着家人一起过来看看。”宿迁市民王子腾介绍,看完了兰花,还可以在附近的农家乐吃吃农村土菜,家人们都觉得不虚此行。

“蝴蝶兰带动了各种苗木文创产品、旅游产品日均销售超30万元,为周边的居民提供了近400个就业岗位,周边农家乐成花销售、网络直播等新兴产业在蝴蝶兰大世界的带动下日趋成熟,也进一步推动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王官集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蝴蝶兰大世界拥有核心技术人员30余人,与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周边的农户积极参与到蝴蝶兰的产业中来,在产业的发展中让群众受益。目前,产业园可带动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50余万元。” 刘 林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