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东海县平明镇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2-11-17 10:40:00

一片片金黄的稻浪此起彼伏,一个个乡村特色产业蓬勃发展……近日,在东海县平明镇,一幅秋收画卷呈现在人们眼前。近年来,平明镇提出打造“味稻小镇”“中国石英产业第一镇”目标定位,闯出一条富民兴村发展之路。

平明镇深入开展“东海大米、味稻平明”建设,完成味稻小镇规划设计,加快推动优质农产品种植向多领域中下游高端产业发展,提升附加值,力争三年内建成在全省有影响、有位次的“味稻小镇”。

平明镇强化与县农发集团合作,再投资1500万元对1万亩土地进行经营权流转,促进土地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向适度规模经营集聚。通过规模化经营减少传统农业种植带来的环境污染,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优化,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完成总投资790万元的渔林稻田综合种养生态循环农业园区建设,争取2023年850亩稻虾养殖田实现稻虾种养殖双丰收,充分带动平明镇休闲农业发展大突破。

平明镇坚持“工业立镇、产业强镇”,集中精力抓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总投资15.6亿元的太平洋二期项目预计12月全部建成投产,年内产值同比增长50%、税收同比增长100%;重点推进太平洋公司总投资32亿元、占地245亩的半导体石英材料三期项目,确保明年下半年建成投产。

同时,平明镇加快推进得乐康公司总投资11亿元的米糠综合利用三期项目,明年一季度开工建设,争取明年年底建成。圣达公司投资5.2亿元的超大玻璃管等5个市县重点项目建设也在同步推进,不断积蓄发展动能。投资2000万元、总长3.5公里的“两纵两横”园区道路项目,力争2023年上半年建成,进一步拉开园区框架,提高园区承载力。

“下一步,平明镇将继续利用农业优势,做强做大平明稻米品牌;依托太平洋公司等石英龙头企业,推动石英工业产业高端化、国际化、规模化,奋力建设产业发展、村民富裕、环境优美的新平明。”平明镇党委书记张卫国说。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